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美中關係很快會解凍

提要

G7高峰會後記者會 重申各國無意與大陸脫鉤 暗示可能和習近平對談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G7集團無意與大陸脫鉤,但力求去風險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G7集團無意與大陸脫鉤,但力求去風險化。(美聯社)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編譯高詣軒/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廣島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很快地」將會解凍。拜登提到,今年2月疑似一顆間諜氣球飛到美國敏感的軍事據點上方,使兩國關係隨後趨於惡化,但他也表示G7各國並不尋求與大陸脫鉤,而是尋求在與大陸的關係上「去風險化」和「多元化」。

拜登並暗示,可能很快將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談。針對台海局勢,拜登則表示大多數盟國都有清楚共識,即若大陸單方面對台發動行動,必會對此做出回應。拜登說,他們不會對大陸下指導棋,「但同時我們要把台灣置於他們可以自我防衛的地位上。」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報導,拜登稱G7各國在對大陸關係上已有共識,要在不與其脫鉤的情況下,使供應鏈更多元化,以期避免依賴單一國家。他並補充說G7集團在「共同對抗經濟脅迫,與反制傷害我們的勞工的有害舉動」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團結。

拜登指出,與習近平曾在2022年11月的印尼峇里島G20高峰會上交流,兩國關係卻因為氣球事件,致使彼此在對話上完全改變。拜登稱,他和習近平先前在峇里島會議上都同意兩國應建立「公開的熱線」,但因一個攜帶相當於「兩輛貨車」間諜裝置的氣球,卻使此項計畫未果。此後,被視為兩國修好契機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陸行也因此告吹。

對於美國由於憂心軍事用途,限制先進晶片貿易而引發陸方不滿,拜登表示大陸正在打造軍武,「這也是為什麼,我已清楚表明我不準備和中國交易特定物品。」拜登強調此舉並非敵意行為,而是「要確保我們已竭盡一切所能來維持現狀」,也稱對此已獲得盟國的合作承諾。

G7集團20日才針對大陸在區域上的「軍事化活動」提出警告,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稍早前也表示,雖然其他主要經濟體不應與大陸完全脫鉤,但點名大陸是世界安全與繁榮的「最大挑戰」。拜登表示,並不考慮在特定貨品貿易上對陸鬆綁,但正在協商是否鬆綁針對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眾院議長分拆援烏以台包裹法案 白宮審慎同意
下一篇
更多年輕人視川普為「通膨救星」 拜登選情告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