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負責對中事務 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傳將辭職

本文共873字

中央社 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關係緊張之際,4名知情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國務院主管中國與台灣事務的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即將辭職。

這4名消息人士指出,華自強近日領導國務院成立「中國所」(China House)的政策部門,他今天在幕僚會議中宣布有意辭職。其中1名消息人士透露,華自強仍想留在國務院。

彭博(Bloomberg News)率先報導這項消息。美國國務院和華自強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路透社2週前報導,繼2月發生據稱中國間諜氣球橫越美國領空事件後,國務院推延人權相關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動,試圖抑制對美中關係的傷害。

報導中提及華自強寄給幕僚的一封電郵,當中傳達了推遲某些行動的指示,以便讓國務院能專注針對氣球事件做出「對等且經過拿捏的回應」。

戰略競爭對手美國與中國因台灣和貿易等問題屢屢出現衝突,許多專家分析,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糟時刻。

美國拜登政府一直尋求與中國進行高層會談,企圖避免關係轉向衝突,尤其是在發生氣球飛越美國敏感軍事區引發外交危機之後。

氣球事件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推遲原本規劃好的中國之行,但白宮表示仍持續努力促成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中。

一些拜登政府批評人士質疑美國向中國示好,稱過去數十年來的接觸,並未改變中國在貿易、安全和人權等問題上的行為。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McCaul)在日期註記為19日、寄給布林肯的信中援引路透社報導,要求提供美國針對中國行動的相關資訊。

拜登政府負責中國事務的若干高階官員,近期也出現了其他轉變。

其中,推動美國國務院對中國許多做法的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本月12日宣布將於今年6月底退休。

此外,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Council)負責中國事務的高階官員羅森柏格(LauraRosenberger)今年稍早卸任,轉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援以、烏、台包裹法案 眾議長宣布週末表決
下一篇
美參院將表決援烏、以、台法案 幾乎篤定過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