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光為何遭大陸封殺? 港媒揭開背後真正原因是…

本文共69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日前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關鍵產業採購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的產品。對此,香港南華早報29日披露,美光遭北京當局制裁的原因是,在中國市場「玩兩面手法」。

大陸網信辦本月21日宣布,美光的產品未能通過網絡安全審查,要求大陸境內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業者立即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華南早報指出,這項禁令一出,美光恐將逐漸失去其在大陸的DRAM晶片市場,最終導致徹底被逐出中國市場。美光在大陸的DRAM晶片市場(包含從手機至電腦等相關產品)的佔比達28%,僅次於韓國三星的43%。

報導稱,美中晶片戰近年愈演愈烈,過去這段時間,北京當局一直在找尋合適的目標「報復」美國。文章稱,美光是美國唯一對大陸不僅提起多次知識產權訴訟,還經常遊說華府反對大陸的大型晶片產業公司。依美光高層早前計畫,這麼做不只有機會擴大其在中國市場的主導地位,還能同時阻止大陸企業發展自主製造晶片的能力。

紀錄顯示,近5年來,美光向美國政府提出針對與大陸競爭者的相關問題至少170次。而這些被列入華府黑名單的大陸存儲晶片製造商,幾乎都是美光的直接競爭者或潛在競爭者。

報導並指出,美國已向韓國政府施壓,要求三星不要嘗試填補美光留下的供應鏈缺口。韓國相關知情人士透露,韓國將避免「乘人之危」,但尚不清楚是否配合美國的要求。

與此同時,大陸晶片供應商已抓緊行動,調整和試驗其國產設備,期盼依靠大陸境內供應商替代關鍵零部件。

報導分析,北京透過將美光踢出中國市場,向美國企業傳達明確訊息:「協助和唆使美國政府的公司應該三思而後行」,美國晶片相關公司承擔不起失去中國市場的代價。報導稱,像美光這樣「耍兩面手法」的策略,最終只會適得其反。

大陸官方日前宣布封殺美光的產品,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路透)
大陸官方日前宣布封殺美光的產品,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亞利桑那州維持1864年墮胎禁令 拜登批殘酷
下一篇
拜登夫婦公布報稅資料 2023年收入2017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