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跨黨派眾議員提決議案 籲台美洽簽租稅協定

本文共1096字

中央社 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1日專電

美國國會呼籲美台洽簽租稅協定聲浪日益高漲,多名跨黨派眾議員近日提出決議案,指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台灣是唯一沒有稅務協定,美方應設法解決雙重課稅問題。

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Adrian Smith)和馬爾利奧塔克斯(Nicole Malliotakis),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戴貝尼(Suzan DelBene)和趙美心(Judy Chu)等4名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成員,5月25日共同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台洽簽租稅協定。

決議案指出,台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美國對台出口商品及服務支撐至少18萬8000個本土工作機會,台灣在美累計投資達137億美元(約新台幣4233億元)。

即便美台貿易活動頻繁,決議案表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台灣是唯一沒有稅務協定的。

決議案說,台灣是民主及經濟成功故事,是全球科技供應鏈關鍵一環,也是美國緊密安全夥伴;台灣的安全與繁榮,對美國自身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美台若簽署租稅協定,將能降低雙重課稅、提升經濟效率及整合,進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史密斯透過新聞稿表示,強化與台灣的戰略夥伴關係,有助增進美國企業長期經濟穩定。

史密斯說:「這項決議案呼籲(美方)拿出跨黨派解決方案,確保台灣在區域安全所扮演重要角色面臨考驗之際,雙重課稅不會阻礙雙邊投資。」

戴貝尼呼應指出,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重要民主盟友,也是前10大貿易夥伴。降低對台灣、美國企業雙重課稅,是促進雙邊貿易投資的重要一步,且能支撐在半導體晶片製造等關鍵產業的工作機會。

台灣多年來推動與美國簽署租稅協定,美國去年8月實施「晶片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簡稱CHIPS Act),預期來自台灣的投資將大幅增加,凸顯此議題的急迫性。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月底曾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台灣缺乏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將研究是否能找到方法因應。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也紛紛透過法案或決議案,表達對台美租稅協定的支持。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3月2日協同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及4位跨黨派參議員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台洽簽稅務協定。他們說,台灣是美國重要經濟夥伴,台美企業卻遭雙重課稅,阻礙進一步投資機會。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Menendez)、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Risch)等參院兩黨外交領袖5月5日接續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勞動節軍公教沒放假 教團:找不到人照顧孩子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