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鬆口 拜習將在「某個時候」見面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美聯社)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美聯社)

本文共550字

經濟日報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某個時候」見面。蘇利文還說,雖然拜登多次表示會在共軍犯台時協防台灣,但美國對台海的政策沒有改變,一中政策本來就不是一個「清晰的模式」。

蘇利文在4日播出的訪問中說,「我希望很快看到,在接下來幾個月,美國官員與中國對口官員進行高層往來,以繼續高層交往工作」,然後在某個時候,「我們將見到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再次聚首」。

主持人札卡利亞詢問,拜登多次表示會在共軍動武時協防台灣,美國是否改變了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蘇利文說,美國的台灣政策是建構在一系列內部緊張情勢上,試圖有效控管這些緊張,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一中政策並不是一個清晰的模式」,拜登的發言與美國現行政策一致。

蘇利文說,美國相信,一中政策將持續確保任何一方都不會片面改變現狀,「我們將確保台海未來數十年能繼續維持和平穩定」。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對經濟學人雜誌表示,美中關係有如一次大戰前的情況,雙方都知道沒有任何政治空間做出讓步,札卡利亞詢問蘇利文是否同意季辛吉此說。

蘇利文表示,去年拜習會,大家試圖達成協議,季辛吉的說法「並非我的感受」。美中試圖為雙方關係設定一個下限,更負責任的管控彼此競爭,關鍵之一是,「我們有激烈的競爭,也有認真的外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從NFL進軍影視後淪殺人案被告 前球星辛普森76歲癌逝
下一篇
拜登夫婦公布報稅資料 2023年收入2017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