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會指「中國不是發展中國家」 陸:非動嘴皮能取消

本文共56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8日一致表決通過「終止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法案」,該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卿尋求改變中國在國際組織中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回擊稱,美方此舉並非對中國發展的肯定,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把剝奪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一張牌,更反酸中國的地位「不是美國國會山上的政客動動嘴皮就能取消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9日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示。他並稱,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既有充分的事實依據,也有堅實的國際法基礎,不是美國國會的一項法案就能夠一筆勾銷的。

針對美國議員指「中國利用發展中國家地位逃避國際責任」的說法,汪文斌直指美方大可不必擔心。他說,無論是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還是聯合國會費和維和攤款繳納額度,中國所作的貢獻都遠遠超過絕大多數發達國家。

汪文斌強調,中國是不是發展中國家,不由美國說了算。美國抹殺不了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也阻擋不了中國邁向民族復興的堅定步伐。美方與其為如何讓中國戴上“發達國家”這頂帽子傷腦筋,不如早點摘掉自己頭上霸凌霸道這頂帽子。

據路透社,參議院外委會的批准,為全體參議院審議該措施鋪平了道路,儘管沒有立即表明何時會進行。另,此前3月,相似的法案在美國眾議院以415票比0票,獲得朝野一致全票通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中新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馬斯克不服法官判決 巴西法界:疑重燃極右勢力
下一篇
全美僅14州能在年收入240萬元以下買到中價位房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