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月領2萬勞保年金 比率日增

勞保老年年金是千萬勞工退休後,第一層經濟生活保障。(本報系資料庫)
勞保老年年金是千萬勞工退休後,第一層經濟生活保障。(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

勞保老年年金是千萬勞工退休後,第一層經濟生活保障。現在,究竟勞保老年年金是領多少?根據勞保局統計至2022年底,目前逾159.7萬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8,294元,較2021年多逾400元。其中,有三成八月領2萬元以上,顯示勞工勞保年金愈領愈多。

勞保局官員表示,勞保自2009年開辦老年年金給付,隨著勞工投保勞保年資增加,以及一些高薪勞工、投保薪資較高的勞工陸續退休,都會推升勞保老年金給付金額,因而每年平均月領金額呈緩步上升,此外,月領2萬元以上的退休勞工也會愈來愈多。

勞保局統計顯示,目前逾159.7萬退休勞工,平均月領老年年金額已來到逾1.8萬元,雖仍不及2021年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3萬元;但為勞保投保薪資為45,800元的四成,換言之,所得替代率約四成。其中,男性平均月領1.9萬元,女性月領1.7萬元。

若觀察月領金額的分布情況,有逾六成一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其中,約有五成一、最多勞工月領1萬元至2萬元之間;另有約一成一更月領不到1萬元。

然而,已有逾三成八退休勞工月領2萬元以上,比率愈來愈高,2021年月領2萬元占比才35%,一年之間,增加3個百分點。其中有三成三月領2萬元至3萬元之間,約有5%月領3萬至4萬元;更有2,245位勞工月領4萬元以上,羨煞所有勞工。

勞保年金領多少是計算公式是「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年資給付率1.55%」,換言之,投保薪資的高低、以及勞保年資是兩大因素,將影響老年年金多寡。像是月領萬元退休勞工,多半是打工族,或是年資斷斷續續的「斷保族」,薪水低、年資少,自然就領得少。

事實上,因勞保投保薪資有天花板,即為45,800元,亦即不論薪水再怎麼高,最多投保45,800元,因此,要提高老年年金金額,最關鍵的是在年資,建議勞工不要輕易離開職場,才可繼續累積年資。

在請領年齡方面,勞保局統計指出,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平均投保年資為29.46年,也反映出我勞工有太早退休現象。

然而,《勞工保險條例》明訂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為何會有勞保老年年金平均請領年齡61.28歲?落差近四歲之多。

勞保年金從2009年開辦時,雖已明定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但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分年、漸進式達到。依規劃,每兩年,請領法定年齡就提高一歲,以去年和今年來說,須年滿63歲才可以請領;2024年、2025年就須年滿64歲才可以請領,以此類推直至65歲。因此,現在請領年金勞工,請領年齡都低於65歲。

勞保局統計指出,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其中過半請領年齡在「60至64歲」,皆不到65歲;另有二成六請領年齡落在「55至59歲」,竟連60歲都不到。數字再再顯示,這一代正在請領勞保年金勞工,在勞保基金尚未破產前,早早退休就可以領全額年金,真的是「福氣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信託監察人 可找親友、社福團體
下一篇
上網買年金險 三個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