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島津與國立中山大學聯合打造衛星實驗室

本文共1188字

經濟日報 蔡尚勳

全世界分析儀器界規模第二大的「株式会社島津製作所」子公司台灣島津(台灣島津科學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延續2019年與中山大學共同打造的「聯合質譜技術開發實驗室」的基礎與精神上,再次與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推動技術研發產學合作,將全台第一間「衛星實驗室(Satellite Lab)」設立於中山大學,島津公司提供科技最尖端的分析儀器,包括質譜、光譜分析裝置、以及氣相層析儀等作為學術交流、專業科技教學、產業經驗傳承,以及急診醫學、毒物學、醫藥學、鑑識科學、食品安全、環境化學及工業化學等相關領域研究訓練使用。

台灣島津與國立中山大學日(10)前正式簽立深度產學合作 MOU(從左而右分別為台...
台灣島津與國立中山大學日(10)前正式簽立深度產學合作 MOU(從左而右分別為台灣島津社長橋本洋介、株式会社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 台灣島津/提供

衛星實驗室裡將進駐由台灣島津所提供的各項全新的化學分析儀器,包括有氣相層析儀(GC)、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PLC)、高效能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HPLC/MS)、紫外/可見光譜儀(UV/Vis)、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以及各式樣品製備裝置,台灣島津除了將總價值超過台幣一千萬元的儀器分享給中山大學進行研究教學使用以外,更透過研究生獎學金機制,共同強化科學儀器產業的前瞻育才。

本次 MOU 簽約儀式由台灣島津的社長橋本洋介與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共同代表,出席人員則囊括產官學各界,包括日本總社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與課長大上耕平、產學處專案副理王芊灃與楊宜蓁、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主任李志聰等人,反映此次合作對於科學儀器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台灣島津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成立衛星實驗室,前瞻領航科學儀器產業(從左而右分別為台...
台灣島津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成立衛星實驗室,前瞻領航科學儀器產業(從左而右分別為台灣島津資深經理李佳政、台灣島津經理 鄧佳芳、台灣島津社長橋本洋介、株式会社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周明奇、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主任李志聰、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李啟偉)。 台灣島津/提供

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Yasunori Yamamoto)與台灣島津公司的社長橋本洋介(Yosuke Hashimoto)共同表示:「島津製作所一直以來秉持著『要以科學技術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創業理念,而這份理念到了台灣也不曾改變。在中山大學的衛星實驗室中,配有島津最先進的質譜與光譜分析裝置,相信這樣的深度產學合作,對於相關產業的尖端技術開發有推波助瀾的加乘作用,共同培育卓越人才。」

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也分享:「中心成立至今已獲得國內外 30 多項專利,期待與台灣島津合作能更提升中心的研究效益,例如透過新式大氣質譜儀技術進行分析,能夠對疑似急性中毒患者的檢體進行精準且快速的毒物鑑定,有望加快急救的時效,並貢獻重要的毒理學參考資料。」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致贈吉祥物熊娃娃予株式会社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相當期...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致贈吉祥物熊娃娃予株式会社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相當期待雙方合作的展開。 台灣島津/提供

台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的母公司為「日本株式會社島津儀器製作所」,為全世界分析儀器界中規模第二大,也是全日本最大的科儀公司。主要在從事尖端檢驗技術的開發、儀器製作及銷售,包括分析儀器,例如質譜儀、熱分析儀、水質量測裝置、材料測試機、高速攝影機等;醫療儀器,像是X光機、正子斷層掃描系統、血管攝影等;半導體產業設備及航空設備,例如飛航控制系統、空中數據系統、磁氣探測系統、航空機器機能測試設備等,致力於透過先進的科學檢驗與研究,提升人類生活的福祉與品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