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版太陽馬戲團5G數位魔幻秀 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 5/27首演

 (左起)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舞鈴劇場藝術總監劉樂群、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宣布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正式開演。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供
(左起)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舞鈴劇場藝術總監劉樂群、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宣布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正式開演。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供

本文共1260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為強化民眾體驗有感,並透過5G科技賦能文化展演,推動藝文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數位部產業署)支持資策會投入數位轉譯與5G點控大連結沉浸互動燈光互動體驗,與「台灣太陽馬戲團」之稱的舞鈴劇場共製合作商演-《VALO二部曲-島嶼》沉浸體驗版。本次舞鈴劇場將於5月27日晚間7點半在國家兩廳院戲劇院首次演出,這也是台灣首部5G大連結多元互動原創劇作商演。現場將有超過1,200位觀眾共享多層次的台上台下燈光共感體驗,不僅打造科技體驗應用與數位藝術的新視角,也展現科技與藝術兩者高度融合的具體成果。

(左起)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組長林浩鉅、數位部數位產...
(左起)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組長林浩鉅、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舞鈴劇場藝術總監劉樂群、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喻小敏、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柯偉震、台灣可億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玉輝、台灣諾基亞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總經理朱孝萱,共同觀看開演秀。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供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非常肯定台灣原創文化團隊創作,共創臺灣5G應用體驗與表演藝術在文化創作的整合服務所帶來的嶄新體驗。唐鳳說:「台灣融合了非常多元的文化與認同,所以在這邊透過5G數位應用的力量賦能創造新的文化,既可以去跟世界各地的文化互相對話,又可以創新變成新的內容體驗,而這些跨界創新就會是台灣的特色。」

數位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也指出,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積極推動台灣各行各業數位轉型,更關注新興領域跨域整合相關產業的發展,而數位部產業署也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推動5G專頻專網與相關產業應用;其中與文化部的合作中,5G文化科技即為當中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而與如舞鈴劇場等文化團體持續的跨界共創,是5G專網助攻文化科技生態發展的具體展現,更是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深化,跨域整合助攻產業轉型成功的標竿。

創意人出身的舞鈴劇場劉樂群導演則表示,數位及類比領域共創不簡單,相互碰撞要不翻車,必須有兩大要素:一、故事與概念;二、建立共同語言,兩相融合才能創造想像空間。他接著分享,創作、技術研發及終端體驗裝置三大環節要融合,必須有共同語言,最終的目標是要產出最好的體驗,提高觀演的沉浸感,他非常感謝數位部與數位產業署的支持,以及資策會所投入「數位轉譯」的角色,在長達半年的共創過程中,從創作者天馬行空,到逐漸收斂成技術可行性最高的創意呈現,不是為了炫技,而是希望藉由科技新元素的加入,讓觀眾融入其中,跟著光線線條的流動,與舞台上的表演者共同經歷奇幻歷程,創造新的感官體驗。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也提到,這是台灣首次5G大連結的售票商演應用,挑戰訊號傳輸只有0.1秒的低延遲速度,本次連結範圍涵蓋國家兩廳院戲劇院1-4樓,控制共1,200個光源載體,最低即時控制空間中最少1個位置終端設備的互動光效色彩、亮度、節奏,這樣高落差的展演技術需求,5G韌性專網才做得到,未來也期待能支持更多台灣文化團隊共榮台灣文化數位體驗多元。

經由5G低延遲傳輸,觀眾席將隨著《島嶼》劇情高潮迭起即時呈現呼吸閃爍、波浪擴散、緊湊光段等巨幅動態光畫,觀眾彷彿與演員舞者共同置身於奇幻世界,徜徉在絢麗燈光構築的島嶼中,長達1.5小時的劇作共規劃逾三十個燈光共感橋段與觀眾全程多元互動,這樣的體驗開展台灣表演藝術新頁,可以看見5G技術在大量數據傳輸的文化展演領域中的未來性,將有助於加速台灣5G技術的部署和商業化發展,並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和數據消費熱潮的形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