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進入收縮期!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在2022年1月

台北市西門町雖然人氣回流,但仍有許多閒置的店面。(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北市西門町雖然人氣回流,但仍有許多閒置的店面。(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8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今(20)日於委員會議通過認定,台灣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22年1月,擴張期長達71個月。若以過去收縮期平均15個月計算,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景氣落底有可能是在今年4月,只是目前全球經濟情勢詭譎多變,且變數太多,包括:Fed升息對國際金融機構流動性造成的衝擊、大陸解封後經濟復甦的進度,以及地緣政治、俄烏戰爭、美中對峙等。

高仙桂表示,71個月的擴張期屬台灣歷次景氣循環的第二長,也比平均的40個月還要長,至於擴張期最長則是發生在第2次景氣循環,當時景氣循環谷底認定為 1956年9月、高峰為1964年9月、另一谷底為1966年1月,擴張期長達96個月。

一個景氣循環週期包含一個擴張期(expansion),指的是介於景氣谷底(trough)至景氣高峰(peak)的期間,以及一個收縮期(contraction),即介於景氣高峰至景氣谷底的期間。實務上,擴張期及收縮期個別應持續至少五個月,全循環至少需15個月。

景氣高峰落在2022年Q1

高仙桂指出,2016年3月起,台灣進入第15次景氣循環擴張期,其間台灣經濟雖經歷英國脫歐、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惟受惠全球供應鏈移轉、台商回台、疫情帶動數位轉型需求,經濟仍保持正成長。

2021年隨全球經濟復甦,加上科技應用需求殷切,我國出口動能強勁,經濟成長率達6.53%。但,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各國因應通膨大幅升息,加上大陸實施清零政策、美中科技爭端再起等,全球終端需求趨緩,我國經濟動能逐漸轉弱,至2022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轉為負成長,由於2022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全年最高,顯示景氣高峰落在2022年第1季。

此外,國發會景氣燈號顯示,2017~2020年11月間,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最高僅為綠燈,且2021年出現多顆紅燈,2022年2月起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呈現下滑,11月起持續呈現藍燈,因此顯示2022年1月為高峰時點。


延伸閱讀

總經觀察/讓人欣喜的「打勾勾」出現了,為何他們不敢預告「經濟將復甦」?

連六黑!2月外銷訂單421.2億美元、年減18.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