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衰退經濟保2恐落空 元大寶華估央行第1季不升息

本文共491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

中央銀行將於23日舉行理監事會,外界關注利率決策走向,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今天分析,台灣出口雙位數衰退,考量經濟成長之下,央行第1季應不會升息。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預測,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1%,宣告「保2」落空,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至2.39%,顯示通膨壓力仍在。

媒體詢問,台灣面臨出口衰退和物價上漲的壓力,央行即將舉行理監事會議,貨幣政策可能走向為何。

葉銀華分析,去年第4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落入負成長,加上近幾個月出口雙位數衰退,考量經濟情況,央行升息機率比較低、第1季應該不會升息。

不過葉銀華坦言,台灣物價上漲壓力仍在,除了服務類價格上漲,還有房租、電價調漲等因素,如果通膨壓力居高,接下來央行仍須思考物價上漲對利率帶來的壓力。

至於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動向,葉銀華分析,美國勞動市場非常緊俏,失業率低、雇主徵求勞工,加上核心物價未如預期下降,聯準會本週還是會升息,但考量金融市場動盪,應如市場預期只升息1碼。

葉銀華接著表示,聯準會需要一些時間觀察貨幣政策效果如何,預估今年下半年利率將維持不動,降息可能要等明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