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大寶華估今年經濟不保2

元大寶華昨(22)日更新2023年台灣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1%。記者侯永全/攝影
元大寶華昨(22)日更新2023年台灣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1%。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6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昨(22)日更新2023年台灣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1%,全面下修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對外貿易成長率,較主計總處2月預測的2.12%相對悲觀。加上4月起電價調漲,推升物價上漲壓力,元大寶華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至2.39%。

元大寶華董事長葉銀華形容,今年全球與台灣經濟成長樣態為「肌力不足」,經濟成長缺乏動能,廠商投資乏善可陳,普發6,000元政策現金替代效果高,減弱消費成長動能,加上食物、教養娛樂、房租類價格高漲,推升服務類價格,預料物價漲勢仍在,「絕對不是短期」。

葉銀華說,今年經濟情勢「很難看清楚」,對於今年經濟成長不敢樂觀看待,尤其在升息抑制通膨下,不能忽略貨幣政策傳導路徑與效果,滯後期約為18-24個月,目前衝擊尚未完全反應,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不明、成長動能不足,勢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葉銀華提醒,「量化寬鬆、暴力升息,難道會船過水無痕嗎?」去年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副作用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正在發酵,矽谷銀行倒閉就是一例,隨後擴展到經濟層面,景氣下行速度加快、失業率上升,可能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消化,他坦言還沒看到台灣下半年有明顯復甦跡象。

元大寶華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由去年9月的4.41%下修至4.07%,民間投資部分同樣看淡,元大寶華指出,不僅今年1-2月資本設備進口較去年同期略減,預料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也將減少,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由去年9月的3.22%下修至1.38%。

在對外貿易部分,元大寶華分析,考量今年世界貿易量成長將放慢,不及過去十年平均,且全球半導體市場料將衰退,難以期待台灣出口表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