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景氣連4藍分數近14年新低 國發會:底部訊號浮現

本文共681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

國發會今天公布2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跌至10分,續創近14年新低紀錄。國發會官員坦言,今年上半年脫離藍燈的機率不大,不過廠商信心面指標轉佳,傳達出正面訊號。

國發會今天公布的2月景氣燈號已經連續第4個月亮出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月減1分、降至10分,創下2009年4月以來的新低紀錄。

2月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全球需求疲弱,拖累台灣出口,而出口不好會連帶影響生產、銷售,廠商也面臨存貨調整的壓力,今年上半年很難擺脫目前看到的低迷狀態;如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之前所說,低迷藍燈可能一路亮至年中。

不過吳明蕙指出,對於經濟前景不須過度悲觀,因為景氣築底訊號浮現,同時指標續跌,但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續4個月上升,且幅度擴大;此外,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台經院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相關指標均走揚,主因便是廠商信心回升,認為存貨調整很快會接近尾聲,對未來展望轉佳。

吳明蕙也說,中國解封有助於需求升溫,對出口導向的經濟體是個好消息。

媒體關注信心指標已有好轉,是否意味台灣景氣止跌回升,吳明蕙表示,景氣現在處在築底的階段,因為同時指標還在下跌,當同時指標止跌,且連續幾個月上揚,才能說景氣已經止跌回升。

至於近期國際金融局勢動盪對台灣的影響,吳明蕙表示,難免影響市場信心,不過中央銀行緊盯金融市場發展,會有非常妥適的因應做法,就目前情況來看,對台灣不至於造成實質性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