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不佳影響經濟表現 國發會:今年盡全力「保2」

本文共566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8日電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說,出口占台灣GDP表現6成,但今年上半年出口不理想,GDP保2對台灣來說將會是挑戰,「政府一定會全力希望達到保2%的目標」。

主計總處將在26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國發會同日也將發布4月景氣燈號。高仙桂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部份因為電子零組件、IT產業的庫存調整,以及國際終端需求因為高利率影響導致出口轉弱,台灣出口表現不盡理想。

高仙桂說,出口占台灣GDP表現6成,所以上半年應該還是在築底過程中,不過目前預期第3季之後,IT產業的庫存調整會逐步去化,第3季好轉將帶動經濟景氣復甦。

她表示,GDP保2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挑戰,政府一定會全力達到保2%的目標,且政府有超前部署,今年公共建設預算新台幣6000億元創歷年新高,今年也一定會確保公共建設達成率達到95%。

高仙桂指出,疫後特別條例已通過,希望透過特別預算支出活絡民間的投資跟消費,目前民間消費已經看到零售、餐飲業逐步回穩,加上普發現金、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還有藝文活動獎勵,盼消費可以繼續暢旺。

至於民間投資,高仙桂表示,針對疫後要做的數位轉型跟淨零轉型,尤其中小企業部分,政府已編列相當額度預算支持,今年期盼透過預算支出擴大的力量,讓內需加溫,出口則是隨著下半年IT產業的去化,可以逐步回穩,讓台灣經濟今年依然保持穩健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不畏台股重挫?中經院看好出口揚帆啟航 GDP 上修至3.3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