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降溫廠商去庫存 首季經常帳順差探3年新低

本文共804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2023年第1季國際收支,受到全球景氣下滑拖累,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跌破200億美元大關,下探疫情爆發以來、近3年新低;其中商品貿易順差大減,服務收支則從順差轉為逆差。

央行統計,2023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190億美元,為2020年第2季以來最低水準,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21.9億美元,是2021年第1季以來新低;央行準備資產則增加47.2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下滑,主因是商品貿易、服務貿易都來到疫情以來的相對低點;疫情期間,遠距商機帶來商品貿易的紅利,而運費大漲、邊境封鎖,使以往多呈逆差的服務貿易轉為順差,如今生活回到常軌,數據也逐步回到疫情前的常態水準。

央行官員進一步指出,第1季商品貿易順差120.3億美元,較去年同季大減80.3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全球景氣趨緩及廠商去化庫存效應影響,出口續為負成長;進口也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及出口引申需求疲弱而減少。

服務收支方面,今年第1季轉為逆差17.2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疫情期間,國際運輸遭逢瓶頸,運費大漲,使得貨運收入大幅增加,隨著疫情進入尾聲,運輸恢復正常,貨運收入明顯下滑,再加上邊境開放,國人出國人次顯著提升,今年第1季服務收支重回逆差。

回顧近幾年數據,服務貿易過去多呈現逆差,2020年第2季受到疫情影響,轉呈順差,並持續至去年第4季,今年第1季重回逆差,央行官員表示,這是「回到以前的狀況」。

此外,第1季金融帳淨流出金額縮小至121.9億美元,為2021年第1季以來的新低。主要項目中,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179.5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264億美元,主要是銀行部門增持國外債券;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84.5億美元,主要是外資著眼於本益比偏低,增持台股所致。

央行官員說明,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而經常帳順差減少的情況下,也影響金融帳淨資產的表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出口銷美攀峰 陸港占比走低
下一篇
首季工業生產終結連六黑 經部看好 AI 撐起製造業成長力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