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失業率降至3.5%止步連2升 續創23年同期新低

本文共700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2日電

隨疫後逐步復甦加上春節後轉職潮緩解,主計總處今天發布4月經季節調整前失業率下降至3.5%,續創23年同期新低,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3.56%,創逾22年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4月失業率為3.5%,月減0.06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3.56%,月減0.03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經季節調整前、後失業率同步呈現月下降,顯示國內失業情形穩定。

進一步觀察,4月失業人數為41.7萬人,月減7000人或1.64%,其中,最主要原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4000人,其次是初次尋職失業者同步減少2000人。

陳惠欣說明,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人數持續改善,從2022年7月起至今年4月止累計已減少2.8萬人;觀察目前服務業仍有相關人力需求,整體失業率呈現穩定狀態。

另外,主計總處資料顯示,4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的工作及季節關係)以致週工時未達35小時者為20萬人,月增5000人。

陳惠欣指出,在疫情前,因經濟因素以致週工時未達35小時的人數多半落在18至22萬人區間,今年4月落在20萬人,並未明顯偏高,且月變動5000人還在合理範圍內,將持續觀察後續變化。

展望5月勞動市場,陳惠欣表示,近5年同期資料中,2020年至2022年共3年受疫情影響,5月失業率相比4月呈現略為上升,至於沒有疫情的年份,5月失業率相比4月變動不大,2018年略為下降、2019年呈現持平。

陳惠欣進一步指出,根據過往資料,5月失業率和4月相比不會有太大差異,後續則會隨畢業生開始投入勞動市場,自6月起失業率多半會呈現季節性上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出口銷美攀峰 陸港占比走低
下一篇
首季工業生產終結連六黑 經部看好 AI 撐起製造業成長力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