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外銷訂單「連八黑」 統計處:上半年要轉正難度高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2)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4.9億美元,年減18.1%,陷入「連八黑」。

統計處預估5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05億美元至425億美元,年減26.9%至年減23.3%,恐陷入連續九個月負成長。

去年4月正好是上海封城最嚴重時期,也是台灣外銷訂單最動盪時間。然而,去年低基期下,今年4月外銷訂單並未有大起色,僅從3月的年減25.7%收斂至年減18.1%。

去年4月正好是上海封城最嚴重時期,也是台灣外銷訂單最動盪時間。然而,去年低基期下...
去年4月正好是上海封城最嚴重時期,也是台灣外銷訂單最動盪時間。然而,去年低基期下,今年4月外銷訂單並未有大起色,僅從3月的年減25.7%收斂至年減18.1%。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受國際因素影響 外銷訂單遭挫

統計處長黃于玲也同意,去年因上海封城,比較基期已偏低卻又呈現年減,而4月訂單金額也較3月呈現月減,顯示受到全球低迷、大陸內需未出現爆發性成長,以及廠商去化庫存持續,外銷訂單受挫程度遠超過去年。

如今已經預估5月仍未翻轉,是否可以代表上半年都會呈現衰退?黃于玲說,據主計總處出口預估,上半年出口會呈現負成長,各大廠商法說會看法及截至目前為止外銷訂單統計,上半年恐難以轉正。

至於全年是否受到牽連,她認為,台灣外銷訂單往例都是下半年,再加上部分產品去化庫存速度不一,如果去化庫存告一段落,下半年仍有機會可以轉正。

按主要貨品分析,資通信產品從3月衰退26.3%,4月大幅回升,呈現年減0.9%,差一點翻正。黃于玲解釋,表現大幅度改善主因仍是去年上海封控影響最深的是資通信產品,其次是資通信產品中的產品去化庫存速度、需求不一,所以4月看到短暫改善,但仍未看到翻轉跡象。

對於資通信產品去化庫存情勢,黃于玲說,筆電去化庫存速度較快、手機則相對來說比較疲軟。而像是伺服器過去幾個月的訂單表現較好,但現在整體需求呈現趨緩;而網通設備訂單量都呈現正成長趨勢,然而其占比較小,對於整體表現影響小。

其餘科技產品則未有大幅改善,電子產品受到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年減逾二成,為「連六黑」。面板價格逐漸攀升,4月電視面板已呈現年增,顯示庫存去化已回到比較健康水準,需求量也呈現月增,也讓面板年減幅度縮小至19.0%。

而蘋果將於6月6日舉辦WWDC開發者大會,預期將會公布今年度手機新品。對於是否能挹注到台廠訂單,黃于玲說,預期發表會將會刺激資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訂單,但往年手機新品都是集中在9月上市,真正的挹注還是要等到下半年才會看到備貨潮效果。

傳統貨品方面,因全球經濟展望不佳,廠商對設備投資意願保守,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低於上年同月,均呈現大幅度負成長。

國際間僅東協翻紅 台廠等待的大陸市場力道仍不足

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及東協過去幾個月都呈現「四大皆空」。但在4月表現上出現轉機,由東協地區一枝獨秀,以訂單金額64.4億元,創同月新高,0.1%年增率翻正,終結「連六黑」。

對此,統計處說明,東協此次受惠於轉單效應,部分訂單從歐洲地區改從東協下單,但並非生產基地調整。

至於台廠殷殷期盼的大陸地區內需是否有提升?統計處說,大陸內需以年比較表現不錯,如餐飲成長43.8%、商品零售年增15.9%,但這樣的大幅度成長仍是因為比較基期較低因素。

另一方面,大陸社會消費品呈現月減,顯示整體消費力道仍舊不足,加上民眾消費主要集中在汽車、油品及服裝,這些都不屬於台灣主力訂單產品,所以現階段對於台灣訂單挹注有限。

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5月接單看法,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49.0,預期5月銷訂單金額將較4月減少,但資通信產品及光學器材動向指數分別為50.8及53.1,呈現較樂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