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底公共建設經費達成率創16年新高 GDP朝「保2」來努力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圖/行政院提供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圖/行政院提供

本文共6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面對出口、外銷訂單持續衰退,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22)日指出,政府將加強公共建設的執行力道,希望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夠朝「保2」來努力。

高仙桂並轉述今日國發會委員會議中,主委龔明鑫指示,公共建設經費倘執行績效不佳,將造成建設資源閒置,並影響國內經濟成長。為提振國內經濟動能,請各部會研議加大公共建設執行力道,並針對進度或經費執行落後計畫檢討改善,全力衝高年度經費達成率並期能再創新高。

高仙桂強調,公共建設這部分對我們今年經濟成長的支撐,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今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截至4月底的經費達成率為24.93%,累計執行金額1,7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執行443億元,為近16年同期最高。今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則達到6,877億元,和去年相較增加30.6%,亦是歷史新高。

高仙桂指出,面對外需疲弱,政府可以做的就是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但今年碰到了高通膨,政府在貨幣政策這部分就比較無法使力,因此希望透過財政政策,像是擴大公共建設,另外還有就是2月通過了疫後特別條例3800億元,可刺激民間消費,至於這部分的效益將可對經濟成長帶來多少貢獻,5月26日主計總處將有更精準的預測。

不過,高仙桂也提到,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出口佔了整體經濟的六成,目前還是有滿多變數,包括半導體產業的去庫存速度,目前第2季仍處於去庫存的中間過程,又加上高利率導致終端需求的減緩,還有美國跟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的強度跟速度也是重要牽動因素。此外,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等,也都是不確定因素。

高仙桂強調,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在詭譎多變的世界局勢中,儘可能的用政府可以用的政策工具來穩定台灣的經濟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