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最差情況已過?龔明鑫:最晚第4季見明顯復甦反彈

景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景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4月外銷訂單連八黑,景氣持續低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短期間進出口狀況都沒有很好,雖然有一些些曙光,但短期景氣仍起起伏伏,預期最晚第4季就會看到明顯的復甦和反彈。

台經院今舉行「2023年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出席發表致詞。龔明鑫指出,整體看來,出口狀況依然不太好,但正面消息在於東協、日本兩地區的接單已經轉正,不過,仍要觀察這屬單月現象,還是具延續性的態勢,若能繼續維持,代表製造業存貨去化逐漸告一段落。

龔明鑫指出,出口與國際市場情況有關,民間投資可能與訂單接單連動,但台灣內需方面,零售、餐飲發展很好,政府公共建設投資也是可以努力的面向,今年編列新台幣約6,800億元,若執行率維持在95%水準,對於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會有很大的挹注。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過去這段期間國際經濟很不安穩,根據 S&P Global 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2年的3.06%,明顯萎縮到2.3%,這是非常不理想。此外,美國的通膨雖然4月滑落到5%以內,但是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多預測到今年底美國通膨率還是維持在3%,這代表國際通膨雖然趨緩,但趨緩幅度非常緩慢,在經濟動能明顯下滑,通膨居高不下的時候,國際政經情勢也未見趨緩,美中貿易糾葛持續進行,俄烏戰爭也還在推進中,再加上從2021年開始的快速利率上升,帶來金融機構財務結構流動性問題,這也使得國際政經情勢更加動盪不安。

吳中書提醒,台灣是非常開放的經濟體,在這些國際跟亞洲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當然要密切關切這些發展,研擬因應之道,以維繫重要國際競爭力。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指出,景氣最差的情況應該已經過了,但要出口、外銷訂單恢復正成長,可能要等到第3季末,甚至是第4季才有機會。整體來說,今年我國的經濟情勢呈現「該上的不上、該下的不下」,經濟成長率「保2」很拚,CPI年增率則一定突破2%。主要是因為去年的基期高,以及全球高通膨對3C奢侈品需求下滑,導致我國ICT產業面臨很大壓力,因此今年的經濟成長會比較辛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