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惠譽估台灣經濟成長率難保2 銀行業放款成長6%

本文共956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

惠譽信評指出,原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6月可能再下修;不過升息進入尾聲,台灣銀行業今年獲利將維持穩定,預期因為今年外在經濟趨緩,估銀行業放款年增率從去年9%小幅下降到今年的6%。

國際信評惠譽台灣分公司今天下午舉行「台灣銀行業的概況與展望」記者會。惠譽預期,國際對高科技產品出口的需求減少,預期台灣持續較低的失業率與成長中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支撐銀行經營環境。

惠譽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陳怡如指出,台灣第1季經濟成長率雖為負成長,但預期下半年逐漸復甦,惠譽原本對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2%跟2.5%,不過可能6月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明年則可能因此隨之稍高於2.5%。

陳怡如指出,台灣銀行業去年放款年成長9%,高於2021年的7%,主要是因為疫情稍緩,在國內外的放款都有成長,觀察到銀行在疫情期間也有一些海外踩雷,放款上相對轉趨保守,海外也可能更精挑細選、或選擇較熟悉的台商客戶,預期今年因外在經濟趨緩,銀行業今年放款年成長估6%。

這兩年外在環境大幅升息,陳怡如指出,雖然對銀行利差有正面影響,但對股債投資有負面影響,好在升息循環已到尾聲,「最嚴重時刻已經過去」。

惠譽預期,主要受評的台灣民營銀行獲利能力今年會維持穩定,主要來自放款、手續費收入的成長以及利差小幅提升,應該可以抵消微幅增加的紓困放款相關的信用成本。

至於台灣銀行業是否可能受到美國地區銀行流動性事件影響,惠譽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黃嬿如指出,台灣銀行業經營環境穩定,加上台灣升息幅度相對歐美緩和。美國矽谷銀行(SVB)因為放款高度集中在科技業、新創等,但台灣銀行業科技業放款的曝險不到1成。集中度稍高的為不動產相關,但有足夠擔保品跟溫和的放款成數,風險仍屬可控。

目前台灣已經有3家純網銀LINE Bank、樂天銀行與將來銀行,陳怡如分析,2022年底數位帳戶開戶數來看,市占率分別為9%、2%跟1%,由於純網銀目前仍積極獲客,營業費用高於營業收入,截至目前皆為虧損狀態。

陳怡如表示,像是將來銀行4月推出房貸業務,不過目前最後抵押權的設定還是需要實體進行,將來銀也全額補貼地政設定規費,預期未來相關法規若逐漸鬆綁,加上純網銀股東多元,透過生態圈持續累積與擴大客戶,預估至少有1家純網銀有機會在明年或後年達到損益兩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