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內需產業營收寫最強4月

提要

零售業績連20紅 餐飲大賺815億 年增三成 本月續看旺 批發陷同期低點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本報系資料庫)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4月營收,零售業4月進帳3,697億元,年增7.5%,拿下「連20紅」;餐飲業大賺815億元,年增逾三成。

批發業受到國際景氣衰退、中國大陸復甦不如預期,4月營收陷入歷年同月新低,僅有9,038億元,年減15.1%,連六個月負成長。

統計處預估,5月零售業營收將年增14.6%到17.6%;餐飲業將成長近五成;批發業年減14.4%至年減17.4%。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明,餐飲業及零售業受益於疫情緩解、清明年假及母親節檔期都繳出好成績單,尤其餐飲業去年同期遇上疫情,在低基期下,更呈現今年大幅度成長。

然而,若與3月比較,4月零售業及飲料店業是月減0.2%及5.2%的衰退。他解釋是各個產業特性及季節因素,如4月工作天數比3月少一天,影響飲料店、便利商店收入;同時間又遇上假期,百貨公司藉由母親節促銷帶動商機,一正一負就影響部分產業月增率。

餐飲及零售已經連續正成長超過一年,未因高基期而出現衰退,黃偉傑說,零售、餐飲預估第4季年增幅會收斂至個位數。內需營收增加部分受到受到高物價影響,但扣除物價後,消費量能表現仍優於價格,呈現「價量雙撐」。

至於政府普發6,000元是否刺激消費,統計處坦言,此次發放現金較難判斷實際效果,經調查有八成以上零售業者以及餐飲業者反映無影響,或者不知道是否有刺激。

據受查廠商對5月營運看法,按營業額計算動向指數批發業為50.5、零售業為54.6、餐飲業為55.6,顯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均預期5月營收將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還是AI帶動 3月出口418億美元優於預期、連5紅
下一篇
AI 需求強勁 電力景氣燈號...連四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