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業、製造業 生產連11黑

製造業示意圖。(路透)
製造業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4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公布4月工業生產統計,此次面臨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行基期改編,以2021年為新基期修正後,工業生產指數為76.40,年減22.86%,製造業生產指數為75.85,年減23.52%;兩指數均呈現「連11黑」,雙探2019年3月以來新低。

統計處預估,5月製造業指數為75.51至79.51,年減25.1%至年減21.1%。

統計處為反映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變遷,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行基期改編,本次改編循例檢討查編產品項目、更換基期與修訂權數結構外,也進行行業的檢討歸類,以及編算方法的修訂等。

修正重點包括,完備我國產業生產鏈統計,新增納編IC設計、粗製黃豆油等產品,拉高了新基期生產價值的規模值;改編後工業總產值20.7兆元,較改編前增加2.7兆元,其中的製造業產值19.8兆元。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即使總產值增加,在新基期下仍舊呈現衰退超過兩成,連續衰退期還從「連八黑」,拉長至11個月。

對於基期調整是否能讓工業、製造業迅速回歸正成長?

他認為,全球經濟環境未好轉、中國大陸結束封控後未出現爆發性消費,預估仍要觀望第3季去化庫存情勢、跌幅慢慢收斂,至少要等第4季才有機會反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