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降溫 5月CPI探二年低點

提要

5月成長2.02% 但仍超過通膨警戒線 專家:物價應不會大幅上漲 外食、房租壓力依舊

5月CPI年增率連22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
(本報系資料庫)
5月CPI年增率連22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6)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02%,較上月下跌0.33個百分點,是近二年來新低,但仍連續22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

另外,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5.88%,5月核心CPI年增率漲2.57%,指數雖有回落但仍在高檔,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依舊深刻。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5月物價漲幅縮小,主因是去年基期高,加上雞蛋價格明顯下滑,漲幅由31.47%縮小至12.20%,且近來天候平穩使得蔬菜水果價格趨緩,以及國際油價走跌,抵銷房租、肉類、外食費、休閒娛樂消費服務類的部分漲幅。

至於6月物價是否可望持續走跌?曹志弘指出,由於6月有端午連假,最近疫後生活回歸常軌,休閒娛樂消費價格漲幅大,預估6月CPI年增率會比5月稍高一些,仍在2%以上。

曹志弘表示,近期各國持續貨幣緊縮政策,抑制投資及需求,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繼續下跌,以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連續三個月轉跌,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也是連兩個月負成長,顯示輸入性通膨壓力減輕,領先指標的內銷品物價指數也已下跌三個月,「未來物價不會大幅上升應可確定」。

曹志弘表示,未來幾季的CPI年增率預估在2.17%-2.18%,全年平均約2.26%,「物價壓力平穩」,可確定物價不會大幅上升,漲幅會慢慢收斂,速度沒那麼快,但整體趨勢往下。物價漲勢收斂速度較慢的原因,主要是俄烏戰爭使得去年物價大幅上漲,儘管國際農工原物料,包括黃小玉、原油、銅鎳鉛等金屬價格都大幅下跌,但價格相對疫情前還是高。不過領先物價指數的內銷品物價指數已連續三個月負成長,物價回落的趨勢應不會改變。

曹志弘指出,近期各國仍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約制消費和投資,國際景氣降溫需求疲弱,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連續三個月負成長,生產者物價指數連續二個月負成長,「輸入性通膨壓力大幅減輕,應該有助舒緩物價」。

不過,外食費年漲幅度4.49%,持續上升,房租年漲2.11%,僅較上月小跌,顯示外食類及房租對物價壓力還在,未見降溫。

曹志弘說,外食費月增率今年1月起逐月縮小,4月為0.73%,5月為0.39%,感覺下降,但仍在中間偏高水準,比較長期的趨勢是0.15%-0.20%,未來幾個月若持續縮小,預期漲價店家會減少,但兩年下來,外食費漲幅已達一成。房租部分,曹志弘表示,房租CPI去年的平均漲幅為27年來最高,整體物價上漲,加上住宅維修費漲,皆是推升近一、二年房租漲幅較高的原因。


延伸閱讀

通膨降溫 學者:6月偏向不升息

5月CPI年增2.02%創近2年新低 重要民生物資仍偏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