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降溫 學者:6月偏向不升息

本文共5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通膨降溫,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02%,為近二年低點,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政策已近尾聲,6月有可能不再升息,央行下周將召開理監事會,財經學者多認為偏向不升息。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若央行6月不升息,「會讓通膨問題持續更久」。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的看法是,央行繼續升息影響最大的是企業端,景氣燈號連六藍,國內經濟陷入低迷已達半年,廠商確實很辛苦,不宜再增加負擔。

周雨田指出,近幾個月通膨率已漸回落,但預估全年CPI年增率一定超過2%,主計總處的最新預測為2.26%,但除了電價、房租、服務類價格讓物價有壓外,已經拍板的軍公教調薪和第3季即將討論的基本工資審議,都將進一步形成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

周雨田表示,我國央行的升息政策基本上是跟著美國走,但卻比美國更謹慎,「我覺得還需要繼續升息,但是他們(央行)覺得不需要」,央行有點低估通膨的力道,若不肯升到足夠的利率水準,會讓通膨持續更久。

吳大任指出,由於4月起電價調漲,6月又進入夏月電價,還有雞肉、豬肉價格仍處高檔,廠商逐漸感受壓力,多少也會轉嫁給消費者。再加上解封後的旅遊熱潮,都讓民眾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

不過,吳大任特別提醒,只要美歐升息循環沒有結束,全球出口就不會好轉,各國內外需都會受影響,現階段物價反而不用擔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還是AI帶動 3月出口418億美元優於預期、連5紅
下一篇
AI 需求強勁 電力景氣燈號...連四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