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五大市場表現 兩好三壞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4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7)日公布5月出口,主要市場呈現「兩好三壞」,對日本、歐洲出口寫下歷年最強5月;對中國大陸、美國、東協出口仍呈現衰退。前五月出口市場明顯消長,對陸港占比降到近20年同期新低。

財政部表示,5月對陸港出口127.4億美元,年減19.4%,表現在五大市場中墊底,已連十個月負成長,包括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塑橡膠等主要產品多呈衰退。

官員分析,大陸消費回溫速度不如預期,且國際大環境欠佳,拖累製造業表現,同時受到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影響。不過若觀察減幅,對陸港出口自第1季年減三成上下,逐月收斂至二成左右,後續可再觀察。

5月對美出口60.6億美元,年減3.5%,跌勢也明顯收縮,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年增16.7%,是對美出口止血主要功臣。

至於對東協市場,5月出口61億美元,年減幅擴大到16.9%,除景氣因素,也因去年同期大陸疫情升溫,當時有部分產品轉往東協生產,墊高去年基期,多數產品衰退,僅資通與視聽產品仍強勁成長逾四成。

對日本、歐洲出口表現亮眼,分別受惠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拉貨,出口值皆創歷年5月最高,分別年增7.8%、2.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