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鋼市低迷鐵礦石價格 熱不起來

本文共5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鋼市低迷,專家判斷需求端仍是鐵礦石定價的要因,展望第2季下半場,從目前宏觀預期偏弱、下游淡季效應漸顯,以及全年粗鋼平控預期等因素來看,預計鐵礦石價格仍將持弱運行。

龍頭中鋼(2002)條線工場提前歲修,展現積極應變態度受市場肯定。綜觀當前鋼市深陷低潮,箇中原因錯綜複雜。上市鋼廠主管說,近期鐵礦大跌小漲,好不容易反彈後又承壓下修,收盤每公噸105美元,三個月累跌16%、近月跌10%。尤其今年第2季開始,鐵礦石價格快速下行,含量62%的澳洲粉鐵礦遠期價格指數累計跌幅超過15%。

專家認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大陸房地產開發投資年降6.2%,降幅再次擴大。同時,房屋新開工面積年降21.2%,房屋竣工面積增長18.8%,而為直接影響用鋼需求的新開工端,短期內預計難有明顯修復。

隨著對需求的預測無法樂觀,市場認為鐵礦基本面持續發散,多家礦商實施政策性減產,短期鐵礦價格仍可能保持震盪偏弱,未來行情能否走進上升道路,包括礦場減產能量、下游鋼廠需求走勢,以及全球宏觀經濟的變化等都是要件。

專家說,需求還是關鍵,簡單地說汽車多賣、房屋多蓋、橋樑道路多建些,用鋼量自然提高,需求好了鋼價才會漲,經濟要繁榮才是最終解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陸對台課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業者:持續溝通 力拚高值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