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腳踩零廢棄鞋 走出永續新路

超臨界物理發泡設備。鞋技中心/提供
超臨界物理發泡設備。鞋技中心/提供

本文共1319字

經濟日報 劉虣虣、張建豐

隨著經濟與科技的發展,民眾開始重視運動與健康議題,不僅帶動運動風氣盛行,也推升運動鞋的商機。運動鞋不僅是為運動而穿,更因為結合名人話題進行銷售而成為時尚穿搭的一環,進而拉抬運動鞋的銷售金額達到近10%的年成長率。

面對龐大的鞋品市場,也衍生出大量廢棄鞋子的問題。加上鞋子的零配件組成複雜,包括織物、橡膠、發泡材、金屬等部件,難以拆解、分類,導致回收成本高、回收價值低,無法提高回收業者回收意願。此外,依國內現行環保法規,廢棄鞋子屬於不可回收物,僅能視為一般垃圾,以焚燒或掩埋的方式處理。環保署推估,國內民眾約每兩年丟棄一雙鞋,等於一年至少有1,000萬雙廢棄鞋子,以一雙鞋粗估500公克計算,每年有5,000公噸的垃圾產生。

隨著全球環保永續潮流興起,鞋類品牌商也關注到廢棄鞋子造成的垃圾問題,因此投入資源展現對環保永續的重視;製鞋業也開始嘗試以簡化鞋材種類的方式,減少鞋子廢棄後的拆解、分類工序,提升回收價值,藉此實現鞋子零廢棄的目標。

全聚酯鞋。鞋技中心/提供
全聚酯鞋。鞋技中心/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亦運用科技專案,推動台灣發展環保永續鞋品,委由鞋技中心進行關鍵技術的研發與建立,包含聚酯系材料配方設計、超臨界物理發泡製程、鞋底貼合製程改良等。

針對鞋材單一化部分,鞋技中心以台灣具優勢的聚酯(Polyester)為基材,包含聚酯纖維、聚酯彈性體等各式聚酯系材料,透過選材及改質技術,開發適用於鞋面、鞋底、鞋膠等規格的聚酯材料。特別是運動鞋的靈魂—發泡中底(Midsole),鞋技中心導入超臨界物理發泡技術,研發輕量化且可熱熔回收再利用的高彈性發泡中底,徹底解決現今化學發泡中底無法回收的窘境。

藉由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鞋技中心完成單一鞋材的全聚酯鞋開發。其中,鞋面係運用聚酯纖維及彈性紗線,透過編織技術,展現鞋面結構立體性與多樣性,並兼顧穿著的舒適性。鞋中底以聚酯彈性體為材料,搭配超臨界物理發泡製程,開發出兼具高彈性、低密度且可回收再利用的發泡中底。鞋大底則研發具優異的耐磨及止滑特性的高性能聚酯,並應用熱壓或射出成型加工成鞋大底,解決傳統橡膠不可回收以及生產冗長的問題。

此外,亦開發聚酯系熱熔膠,除鞋底貼合加工便利外,貼合過程不會產生揮發性有機溶劑,且鞋子也不會有溶劑殘留的異味。其他鞋子零配件,像是平衡片、後跟套或內裡等,亦都是以聚酯系材料,搭配射出、3D列印或壓延等方式進行加工,滿足各式鞋款設計上的需求。

全聚酯鞋品的設計與相關成果,契合運動鞋品「鞋材單一化」、「可循環再生」及「零廢棄」之永續環保趨勢,且符合循環經濟政策目標。此外,科技專案建構的產業技術服務平台,除提供相關技術研發、硬體設備與整體解決方案外,更可促進台灣鞋業產業升級,走出鞋業代工邁向創新研發,帶動產業與經濟發展。(作者是經濟部技術處聚酯系循環鞋材輕量化技術開發及環境建構計畫主持人與研究成員)

經濟部技術處

經濟部技術處整合法人研究機構、產業界、學術界之研發能量與軟實力,促成國家創新系統成員間的科技創新連結,於智慧科技、綠能科技、製造精進、民生福祉、服務創新等領域,開發具前瞻性、關鍵性及跨領域之產業技術,並將研發成果多元移轉落實產業界應用,促進創新研發成果走向產業化與國際化,以厚實產業技術能量,提升產業創新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隱形冠軍/佳紡農廢變黃金 循環經濟穿上身
下一篇
陸對台課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業者:持續溝通 力拚高值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