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喬拚永續 攻綠色石化

提要

跨足碳三產業鏈 優化製程、淨零碳排並進 擴大經營版圖 前景可期

國喬石化跨足「碳三產業鏈」,以高值化實現「綠色石化」藍圖。國喬石化/提供
國喬石化跨足「碳三產業鏈」,以高值化實現「綠色石化」藍圖。國喬石化/提供

本文共7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全球淨零碳排興起,製造業拚永續經營祭出優化製程、低碳循環經濟,以及擴增產品線等多角化、高值化策略,國喬石化(1312)董事長楊品正表示,三年前積極建立第三支腳,跨足「碳三(C3)產業鏈」,年產值約人民幣50億至60億元(約新台幣215億至259億元),展現石化業追求與時俱進發展的決心。

國喬石化是台灣第一家生產苯乙烯(SM)的工廠,50年來已蛻變為布局兩岸的高端材料公司。配合政府政策、呼應國人守護環境的期待,旗下高雄大社廠以最嚴格的低碳環保標準生產苯乙烯系列與尼龍66兩大產品線,站穩腳步,打下根基。

「碳三產業鏈」是指以丙烯(分子式C3H6)為核心的化工產業鏈,丙烯涉及多元化生產技術,且下游橫跨化學產品、精密化學及化工新材料。國喬在中國大陸福建泉州泉港化工園區興建具規模化、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的丙烷脫氫(PDH)及聚丙烯(PP)一貫化工廠,投入聚丙烯高端複合材,跨入醫療、食品、半導體晶片、電動車等全新領域,擴大經營版圖,前景可期。

石化業發展與民眾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小至半導體晶片、飲料杯蓋;大至汽車外殼、飛機輪胎、太空科技,都倚賴石化業上下游從原料端到產品製造共同攜手產出相關製品。國喬表示,若非石化業,人類生活不會如此便利。過去國喬主力產品苯乙烯是製成ABS塑膠的原料之一,ABS市場競爭激烈,近年大陸同業掀起投產潮,國喬透過研發及製程優化,近年輸出已從民生家電及3C類別,轉向需耐熱、耐化學性、耐衝擊的更高端應用,例如電動車電池產業及低碳足跡的環保抗菌ABS。

國喬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有自主技術生產尼龍66工程塑料石化廠,尼龍66有耐熱、阻燃、耐衝擊等特性,目前以電動車、電子及電器相關產業使用居多。

楊品正指出,石化產業是奠定台灣經濟基礎重要產業,與紡織、建築、汽車等產業密切相關,國喬走出一條不同的路,兼顧永續經營、淨零碳排趨勢,以高值化實現「綠色石化」藍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I 成醫療產業神隊友 保德信:降低研發成本、提升精準治療
下一篇
榮運異業結盟 推升獲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