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運三雄除息 台股迎活水

提要

陽明、長榮、萬海本月陸續啟動 股息估逾2,300億元 台驊投控可望大豐收

海運除息大秀將上場,貨櫃三雄陽明、長榮、萬海將合計大發逾2,300億元股息,本季陸續啟動,將為台股帶來活水(本報系資料庫)
海運除息大秀將上場,貨櫃三雄陽明、長榮、萬海將合計大發逾2,300億元股息,本季陸續啟動,將為台股帶來活水(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海運除息大秀將上場,貨櫃三雄陽明、長榮、萬海將合計大發逾2,300億元股息,本季陸續啟動,將為台股帶來活水。陽明(2609)昨(7)日法說會上投資人關注此事,雖陽明尚未確認除息日,但預計最快本月會有消息。

貨櫃三雄中,長榮已公告除息日是落在季底的6月30日,發放日是7月26日,換言之,投資人考慮是否參與除息的時間,只剩不到三周。若參與除息,許多在疫情下大舉投資貨櫃股並仍握有股票的公司,如台驊投控等將大豐收。

此外,長榮集團旗下持有長榮海運的子公司如長榮鋼、榮運等,拜股息所賜,第2季獲利也將吃下大補丸,堪稱典型的「子憑母貴」。

貨櫃輪即將上演除息大秀,由於長榮此次每股配發現金股利70元;陽明海運公告每股配息20元現金股利,雖目前還在討論日期,但預期很快有結果。投資人則關心,除息日是哪一天、填息的幅度幾何,再決定到底要不要參加除息。

台驊累計持有陽明達2.2萬張張、持股比0.6%,持股成本相對低,另外,台驊帳上還持有長榮3,000多張,推估長榮、陽明兩檔個股,下半年將讓台驊的股利收入最少增加5、6億元,貢獻台驊每股純益至少4、5元起算。

長榮集團旗下不少子公司、關係企業都持有大量長榮海運股票,其中,長榮鋼持有長榮逾1.53萬張,估可領逾10億元股息;另外,榮運也持有長榮近1萬張,估可領股息逾7億元,以長榮海運的除息日來看,兩家公司的第2季獲利表現可期。

法人分析,對於長期持有的投資人而言,除息誠然是領到獲利分紅,但一般大眾投資者來說,仍考慮所得稅或健保補充保費的問題,所以填息可能性,就成了投資人考慮參與除息與否的考量重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世界鋼鐵協會:2024年整體需求將較2023年增加3,010萬噸 增幅1.7%
下一篇
華泰名品城 48億蓋嘉義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