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三雄5月業績同步月增

提要

長榮、陽明、萬海認為貨櫃輪運價、運量最差時間已過 旺季表現可期

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昨日公告5月營收。(本報系資料庫)
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昨日公告5月營收。(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及萬海昨(9)日公告5月營收,同步出現月增走勢;進入6月,三家業者普遍認為,全球貨櫃輪運價、運量最差時間已經過去,市場逐漸復甦當中,對於今年第3季的旺季表現仍舊可期。

長榮海運表示,5月整體出口貨量較上月提升,合併營收也呈溫和增長走勢;長榮海運5月合併營收,單月營收229.17億元,月增2.6%,年減60.8%;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為1,120.80億元,年減為60.7%。

隨時序漸漸步入貨櫃輪的傳統旺季,長榮海運有信心營運可望逐步加溫,對海運後市仍維持審慎樂觀;目前貨櫃輪的需求還是受到烏俄戰爭以及通膨影響,今年第1季貨量及運價都同步大跌,第2季營收已經出現逐月回穩,至於未來歐美何時補庫存、俄烏戰爭何時停戰,成為影響貨櫃輪的重要關鍵。

陽明5月單月營收為115.78億元,月增4.84%,年減65.8%;累計前五月營收為595.75億元,年減66.4%。萬海航運5月合併營收81.72億元,也開始出現月增0.52%、年減67.4%;累計前五月營收418.61億元,年減67.8%。

萬海表示,5月亞洲市場需求已逐見回溫,萬海也彈性調整船舶以滿足客戶需求,5月的貨量較上個月略有增加;海運市場從崩跌以來經過近十個月的調整,市場已經出現各種止跌訊號,未來地緣政治緊張趨緩及通膨回落,終端市場庫存也逐步去化,將有助於貨櫃輪市場朝著正向發展,萬海營運也會同步。

長榮海運認為,雖然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但仍在正向發展軌道上,市場預期在歐美通膨減緩的情況下,下半年各國升息浪潮可望逐漸進入尾聲,全球景氣下行風險也將下降,帶動消費、就業與製造回穩。俄烏戰爭仍是影響市場發展最重要因素,如果戰事能夠終止,預期今年下半年貨量將比上半年來得好,至於運價仍將取決於運能供需。

陽明海運認為,歐、美主要市場持續去庫存,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儘管全球經濟仍面臨諸多挑戰,但亞太地區經貿充滿發展潛力能推升全球經濟成長,加上RCEP於6月2日起全面生效,將促進區域貿易的增長,隨著旺季到來,貨櫃輪的需求還是有望開始攀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餐飲業食安事件連環爆 王品集團啟動賠償及慰問措施
下一篇
車用三展打造移動生態系 東陽、微星大秀新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