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司治理高峰論壇/程淑芬:把低碳轉型當成投資

本文共8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19日指出,企業應該要為了社會需求而存在,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企業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而如今ESG的資訊揭露也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畢竟資訊揭露是利害關係人對話的基礎。

經過俄烏戰爭後,歐洲也面臨了最大的能源危機,導致部分產業在淨零的腳步開倒車,全球也開始思考淨零排放到底該怎麼往前走;程淑芬說,早期企業主要都關注在該怎麼獲利,經過亞洲金融風暴後,大家開始重視企業永續經營,到現在企業更重視的就是企業需要負擔的社會責任,ESG的概念也因而產生,企業不僅要重視獲利,更要重視ESG。

程淑芬說,不過現在企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在推動低碳轉型時,非常不習慣每一件事都要花錢,但有很多厲害的大型企業他們思考的是,過去50年來賺錢的模式已經不受社會歡迎,一旦體認到這樣的轉變,就會把這些投入當成投資,不是成本,那企業在做這些的時候效果就會比較好。

程淑芬也說,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推動政策、宣告2050年淨零碳排、《氣候變遷因應法》上的改革,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投資人可與各方合作加速淨零轉型,如和前瞻企業合作,開發更好的氣候友善商品、科技,這也是台灣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

根據聯合國所提出的PRI六大原則包括,將ESG議題納入投資分析和決策過程;成為積極的所有者,將ESG議題整合至所有權政策與實踐;要求投資機構適當披露ESG資訊;促進投資行業接受並實施PRI原則;建立合作機制,提升PRI原則實施的效能;彙報PRI原則實施的活動與進程。程淑芬說,國泰金控認為即便我們不能加入參與聯合國的PRI簽署,但還是要遵循,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做得到,再加上現在投資放款時,銀行都會評估「投資放款對象的ESG是否有落實納入考量,並且定期對外揭露」。

因此,程淑芬也提醒,接下來企業更應該要重視ESG資訊揭露,從漸進到加速,從得做變成想做,企業也可以利用ESG健檢,強化企業韌性,成為永續的基礎,畢竟資訊揭露是利害關係人對話的基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