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建議/強化風險管理 時時檢討策略

本文共7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公司治理高峰論壇第三場研討會以「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如何督導公司強化風險管理」為主題進行討論,會中也邀請各產業界專家來進行討論。

座談主持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柯承恩表示,任何公司在經營時,不論是外部或內部都會存在風險,是無法完全預防、避免或控制的,像是近兩年來疫情就是一個最大的風險,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都是,而這些風險也都會是公司經營管理者所要面對。

台積電副總方淑華就以台積電為例,她說,台積電所組成的風險管理執行委員會以風險矩陣(Risk Map)評估風險事件發生機率及營運衝擊,並分別從四方向進行考量分別是策略、財務、營運及危害事件;而台積公司董事會必須要指導經營團隊及風險管理,經營管理階層對董事會提擬公司策略,董事會必須評判這些策略的風險及成功的可能性,也必須經常檢視策略的進展,並敦促經營團隊進行調整。

中信金控獨立董事楊聲勇表示,中信金控則是在董事會下設「風險管理委員會」,每季至少會召開一次會議,並視需要隨時召開會議,不過在實務運作是每月召開,會議召開應至少有三分之二(含)以上委員出席,任何決議事項應經全體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並提交董事會決議。主要就是針對公司集團各類風險的評估、預防及結果進行討論,並會擬定出相關的因應措施。

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則是提到,ESG相關風險為可能衝擊組織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相關風險及機會;它並沒有一個通用或商定的定義,有時候也可能會被稱為永續性、非財務或財務外風險。也會基於各自獨特的商業模式,會擁有自己的定義,且可能會很廣泛,並可能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劉文正則提醒,對於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的督導角色扮演必須要檢視並引導公司策略、重要行動計畫、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年度預算及事業計畫,訂定績效目標,督導執行與公司績效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