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售後服務費沖回會計處理分析

本文共1243字

經濟日報 周芳(富拉凱投資銀行 中國註冊會計師)

多計提的售後服務費回沖,會牽涉到複雜的會計估計變更和會計差錯更正,必須小心處理。

台商在產品實現銷售後,都會按照權責發生制,計提質保期內的售後服務費,但在售後服務實際發生前預提費用,必然會存在多計或少計的問題,多數台資企業出於謹慎原則,都會讓計提金額多於實際發生額。

但問題來了,當多計提的售後服務費回沖時,就會牽涉到複雜的會計估計變更和會計差錯更正問題,尤其是如何區分會計估計變更,和會計估計錯誤所導致的前期差錯更正。

一、區分會計估計變更和會計差錯更正

舉例來說,當台商開發出一項新產品,售後服務費參照過去三年,公司其他新產品實際發生的售後服務費占收入的比重計算,假設為1.5%,結果第二年統計後發現,一年來該產品實際售後服務費發生比例為0.8%,但公司仍按過去的1.5%計提售後服務費;到了第三年統計後發現,第二年售後服務費實際發生率為0.7%,也就是前兩年總體發生率為0.72%,那前兩年多計提的售後服務費就需要沖回:

1、第一年之所以多提售後服務費,是因為當時沒有可靠的資料作參考,所以屬於會計估計變更。

2、第二年因為是在可靠的資訊參考下多計提,屬於證監會《監管規則適用指引—會計類第1號》所定義的「沒有恰當運用當時能夠取得的可靠信息」,也就是會計估計錯誤導致的會計差錯,那一般需要用追溯法進行調整,除非差異不大或無法評估差異金額。

3、第三年是因為依據前兩年的經驗,預期售後服務費發生率會進一步降低,所以將計提比例調整到0.5%,從第三年開始若是按最新估計比例計提,則是屬於會計估計變更,則無需追溯調整,如果前兩年計提沒問題,那就無需做任何會計處理。

二、差異如何計算

第三年調整前期差異時,能獲得最新的可靠資料,是售後服務費發生率0.72%,自然可以據此計算前兩年多計提的售後服務費:

1、第一年的差異(1.5%-0.72%)屬於會計估計變更,無需追溯調整第一年報表,差異直接沖減第三年銷售費用即可。

2、但第二年的差異就有些複雜,上文曾分析,第二年因為沒有根據當時已有的資訊調整計提比例而導致多計提,是屬於會計差錯。當時的判斷應該是按0.8%計提,至於差異部分(1.5%-0.8%),則應該沖減第二年銷售費用,到了第三年再來看這個問題,則是根據現有資訊重新估計計提比例,0.8%與0.72%間的差異,在第二年無法估計到,也就是屬於第三年的會計估計變更,應沖減第三年銷售費用。

一般來說,作為會計估計錯誤處理必須很謹慎,如果第二年1.5%與0.8%間的差額總數並不大,不會影響我們對第二年報表的判斷,可以採取未來適用法沖減第三年銷售費用。

調整前兩年的計提差異,都沒有用到0.5%這個最新估計的比例,是因為在考慮新生產工藝情況下做出的判斷,並不適用前期產品。所以在發生會計估計變更時,是否要按照最新估計重新計算預提的售後服務費餘額,還需要小心分析,到底是會計估計變更還是會計差錯更正,要看差異到底出在報表依當時資訊能否做出判斷。

(本文發自上海,網址www.mychinabusiness.co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外債政策影響台資銀行跨境業務分析
下一篇
個人股東從公司借款稅務風險分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