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矽晶圓廠擴產速度 可能踩煞車

本文共5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矽晶圓是半導體供應鏈中,表現相對穩健的部分,但仍無法避開整體市況起伏帶來的短期挑戰。法人認為,主要是記憶體市場不好,以及晶圓代工廠手上的矽晶圓庫存仍高。市場則密切觀察,如果市況低緩的情況拖得更久,後續矽晶圓廠擴充產能速度是否可能稍微踩煞車。

環球晶(6488)為業界績優生,握有高比例長約,首季營收已連六季創新高,每股純益為11.49元。不過首季毛利率降至40.6%,為近六季低點。

據了解,目前環球晶雖然讓部分客戶延遲拉貨,但仍維持長約價格。法人主要關切其第2季營收規模下降幅度與毛利率走勢,如果下半年順利復甦,該公司今年還是有望賺進超過四個股本,明年的獲利表現預估還是向上。

環球晶正進行美國新廠與全球多地既有廠區的擴產計畫,新廠規劃將於2025年第1季量產,至於其他各地既有廠區的擴產進度,有些則因故稍微延遲1到2季。

台勝科首季業績季減逾一成,但仍比去年同期微增,每股純益為2.28元。法人表示,台勝科首季毛利率為35.38%,雖然呈現小幅季減與年減局面,但仍是優於預期的表現。

台勝科為因應客戶中長期的需求,已投入雲林麥寮12吋新廠興建計畫,規劃於2024年完工投產。

合晶方面,雖然單季營收已連兩季下滑,法人評估其本季業績可能持續季減高個位數到雙位數百分比,但該公司表示,下半年的展望應當會比上半年來得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