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亞科:DRAM價下季回穩

提要

董座吳嘉昭強調大廠減產效益浮現 產業負面因素趨緩 下半年終端庫存有望正常化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記者簡永祥/攝影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記者簡永祥/攝影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在三星等記憶體指標廠減產效益浮現下,市場正逐步好轉,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2408)董事長吳嘉昭昨(24)日同步報喜,強調DRAM產業部分負面因素本季逐步趨緩,下半年市況將恢復正常,看好第3季產品價格可望回穩。

南亞科昨天舉行股東會,吳嘉昭針對DRAM市場發展釋出訊息。從營運面看,南亞科4月合併營收22.6億元,月增5.26%,連續二個月走揚,逐步反映記憶體市場復甦態勢;今年前四月合併營收86.85億元,年減67.28%。

回顧上一季度,吳嘉昭指出,受到俄烏戰爭未歇、歐美通膨未落底,中國大陸雖然解封,但內需待回溫,加上全球經濟走緩,企業撙節支出,以及美國擴大對大陸科技管制,且部分客戶仍在消化庫存等因素干擾,DRAM市況持續低迷。

展望後市,吳嘉昭引用市調機構數據說明,隨著主要供應商啟動減產以控制產出及庫存,並且減少資本投資,延緩製程推動等,以因應市況疲弱,預期下半年終端庫存有機會正常化,有利DRAM市場恢復正常。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補充,近期觀察到市況稍微好轉,雖然不是全面性回溫,但也逐步復甦,其中電視需求回升情況較明確,目前產能也持續動態調整中。

市場關注DRAM價格走勢,李培瑛指出,由於第2季價格在第1季時就已協商,當時市況低迷,因此價格會比第1季低,推估第3季有機會持穩。

整體來說,吳嘉昭強調,今年整體DRAM需求成長率可能會低於長期平均價,但做為電子產品智慧化的關鍵元件,未來各種消費型智慧電子產品的推出,加上5G、AI、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穿戴及AR/VR/MR等新興應用,都將帶動DRAM應用更多元化。長期來看,每年位元需求長率可達10%至20%,南亞科會持續努力,包括技術及產品推陳出新,掌握市場成長契機。

談到大陸制裁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牽動的產業變化,李培瑛指出,該事件對DRAM市場的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南亞科在大陸市場比重約20%,目前沒有客戶因此事件來找公司洽談尋求替代方案,客戶應該還在觀察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