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康寧漲價 面板景氣拐點到

提要

全球玻璃基板龍頭Q3調價二成 意味景氣將回溫 群創、友達迎出頭天

全球面板玻璃基板龍頭康寧昨(24)日宣布,第3季起全面調高顯示玻璃基板價格20%。(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面板玻璃基板龍頭康寧昨(24)日宣布,第3季起全面調高顯示玻璃基板價格20%。(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全球面板玻璃基板龍頭康寧昨(24)日宣布,第3季起全面調高顯示玻璃基板價格20%,並看好隨著顯示產業持續復甦和典型的季節性需求模式持續推動下,下半年顯示玻璃需求將成長。

市場根據歷史經驗研判,康寧宣布漲價的時間點,都是面板景氣向上拐點,此次漲價意味面板景氣回溫號角響起,群創(3481)、友達將迎來出頭天。

玻璃基板是顯示器的關鍵原材料,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分析指出,以open cell 面板而言,玻璃約占成本的16% 至18%。 玻璃漲價代表下半年需求逐漸回溫且愈發明顯,由於玻璃基板目前供需呈現平衡趨緊的狀況。主要是有舊產能關廠,如先前日本旭硝子(AGC)停掉日本高砂玻璃工廠。

康寧最近一次、也是該公司歷來唯一一次漲價的紀錄是2021年3月底,當時宣布同年第2季起全面調高產品報價。而在康寧當時宣布漲價後,面板市況一路飆升,友達、群創被外界形容「數鈔票數到手軟」,2021年友達、群創分別大賺613億及575億元,相當於友達每天淨賺1.68億元,群創一天獲利1.58億元,雙雙締造歷史新高。

2021年康寧公告第2季全面漲價,面板業當季大賺錢,榮景並延續數季,康寧因而獲得「景氣魔術師」的稱號,意指「康寧漲價、就是面板景氣向上的訊號」。也因此,康寧這次波面板市況轉揚,報價止跌回升,景氣轉佳之際宣布漲價,市場解讀康寧「又看到了一些強勁訊號」,面板雙虎有望迎來新一波強勁復甦。

康寧昨日發布新聞表示,這次漲價,主邀目的在彌補這段時間持續通貨膨脹造成的能源、原材料和其他非日圓計價營運費用的成本不斷上升,所衝擊包括顯示產業的全球所有產業。


延伸閱讀

康寧漲價...面板廠商拉產能 須更謹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群創結盟和碩 攻智慧座艙
下一篇
Meta 組隊打造 VR 頭戴裝置 對抗蘋果新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