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同共事成「最棒回憶」 張忠謀和黃仁勳的忘年摯交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輝達和台積電(2330)合作多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執行長黃仁勳更是忘年之交。張忠謀今年以來公開活動也不時提到黃仁勳的名字,近期張忠謀更公開直言「英特爾要做晶圓代工、黃仁勳就說過了,」「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一起合作共舞,而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面跳舞。我蠻認同黃仁勳評論。」相關談話不難看出雙方的志同道合。

業界人士表示,黃仁勳本來就常在台北出沒,且常去張忠謀家拜訪串門子。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先前出席活動時也透露,張忠謀與黃仁勳私底下本來就是認識多年好朋友,黃有去家中拜訪,至於公事她不清楚。

一通電話 開啟輝達與台積的合作序幕

張忠謀和黃仁勳的交情,最早可回溯到輝達創立後的第三年,1995年,當時32歲的黃仁勳曾寫信給張忠謀,信中詢問能否幫幫操刀晶片,當時輝達名不見經傳,但沒想到,張忠謀收到信後就直接打電話到輝達公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巧的是,當時就是黃仁勳親自接到這通電話,當他聽到電話那頭傳來「I am Morris Chang」時,正好辦公室同事太歡樂,他還大叫說,「噓,安靜!張忠謀打給我耶!」正是這通電話揭開雙方長期合作序幕。

業界人士分析,輝達高速成長背後,離不開來自台積電的製造支持,也是台積電先讓客戶成功且絕對不和客戶競爭的心法,贏得輝達的長期信賴。

台積兩肋插刀 成就輝達今日光芒

過去輝達早期設計的產品也經歷失敗與低谷,但台積電仍願意為了輝達「跳火圈」,不離不棄協助生產。2011年,雙方共同慶祝由輝達設計、台積公司製造的GeForce繪圖處理器(GPU)出貨突破10億顆的里程碑,並在後續持續合作。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庫)

輝達成功的歷史都有台積電參與,而黃仁勳和張忠謀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都有彼此身影,黃仁勳也將這些點滴融入在致贈張忠謀的漫畫當中,自然也包含當年的那通關鍵電話。

張忠謀在2018年6月台積電股東大會後正式退休,黃仁勳也受邀張忠謀慶祝退休的家宴,當時黃仁勳更在該場家宴上念了他親手寫給張忠謀的信,信件的全文刊登在輝達的公司網站上,信中黃仁勳最後這樣提到,「我珍惜我倆之間美好的回憶,那些不可思議的旅程以及偶爾的威士忌談心,與你共事是我職涯中最棒的回憶之一。」這段話也為兩人的忘年之交寫下完美註解。(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延伸閱讀

「台股救世主」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講秀台語 談AI對世界影響

整理包/從「顯卡教父」到「台股救世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衝破兆元 經典名言一次看

黃仁勳成全球竄最快的億萬富豪!身價1天增加64億美元

台灣之光!輝達、超微CEO都來自台南

輝達財測爆好 陸行之:看起來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了

VIP專屬》掌握AI者得天下!輝達奪「科技新潮流」先機

VIP專屬》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巨Q1每股純益11.02元
下一篇
面板雙虎同聲唱旺景氣 群創楊柱祥:春燕不只來了,還住下來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