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伺服器 AI浪潮大贏家

提要

受惠ChatGPT應用與輝達需求強烈 業界估算訂單量激增數百億元

鴻海。(美聯社)
鴻海。(美聯社)

本文共7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輝達帶來的AI旋風,AI伺服器龍頭鴻海也感受到了。受惠ChatGPT應用與輝達訂單需求強烈,鴻海(2317)集團雲端伺服器業務訂單量激增,上調今年相關營收增幅與AI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占比。業界估算,鴻海AI伺服器相關訂單量激增數百億元,成為這波AI浪潮大贏家。

據悉,受惠市場需求熱絡,鴻海今年雲端伺服器業務將較先前預估再成長一成,其中,AI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兩成提升到三成,穩坐全球AI伺服器龍頭寶座。

市調機構統計,鴻海在全球伺服器市占率約43%,是製造一哥,也是全球雲端服務供應龍頭廠亞馬遜最大供應商,除已供應ChatGPT與輝達的AI伺服器,主力客戶Google也快速搶進生成式AI,並推出Bard,鴻海受惠。

鴻海集團高度看好伺服器業務,董事長劉揚偉先前表示,看好CSP或AI伺服器成長性,鴻海去年伺服器營收達1.1兆元,作為伺服器製造龍頭,當然受惠相關需求。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在4月底舉辦法說會時也透露,ChatGPT等AI趨勢興起,為該公司提供改善毛利率的空間。工業富聯AI伺服器產品已應用於ChatGPT,也加速提升AI伺服器及高效運算產品占比及研發速度。

隨著AI伺服器需求大增,外界預估,若與4月底法說會時釋出的展望相比,短短一個月鴻海集團雲端伺服器業務可望再成長10%。主因AI伺服器單價高,以AI伺服器機櫃來說,是傳統伺服器機櫃三倍,以伺服器來說,價格是十倍以上。

法人以AI伺服器占鴻海伺服器營收比重約二成,鴻海伺服器業務年營收1.1兆元,且近期AI伺服器業務比預期高一成左右估算,近期鴻海來自AI伺服器的訂單量即高達數百億元。

劉揚偉曾說,AI應用增加,推升算力需求,繪圖晶片伺服器會增加,去年AI占整體伺服器營收比重20%,今年會很不錯,占比持續提升(外界估達30%)。


延伸閱讀

真假AI概念股 小摩解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