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競賽 輝達要英特爾跑快點

提要

黃仁勳幽默回應 業界解讀對領先極具信心 代工夥伴將享技術紅利

英特爾(路透)
英特爾(路透)

本文共8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輝達對於釋出晶片代工訂單給英特爾持開放態度,但對於雙方在AI領域的競爭,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昨(30)日在全球媒體與分析師問答會議時,展現當仁不讓的氣勢,幽默地說英特爾可能要「跑快點,莫要徐行(Run, don’t walk)」。

業界解讀,黃仁勳的一席話,透露對輝達在AI領域維持領先地位極具信心,鴻海(2317)、廣達等台廠在AI伺服器相關領域與輝達緊密合作,也會享有最新、最快的技術紅利,洞燭機先。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先前接受專訪時說,他認為黃仁勳持續追求提高繪圖晶片表現,又遇到AI的大好時機,可說是很幸運。而英特爾早年也有投入AI發展,可惜後來中斷,現在也要「把肌肉練回來」,大概需要幾年時間,趕上輝達在AI高階訓練方面的進展。

黃仁勳昨日被問到對於基辛格上述論點的看法時,強調自己有美滿家庭、兩隻可愛的小狗,在各方面已擁有很多,確實是很幸運。但同時,對於英特爾在AI領域想要追趕上來,他則再度引用自己前幾天參加台大畢業典禮致詞時,對於該校畢業生的勉勵之語,以英文「Run, don’t walk」回應,認為英特爾可能要「跑快點」。

黃仁勳的前述回應在外界解讀看來,不但是回應競爭問題,也似乎隱含認為英特爾在AI領域與輝達的實力其實有一段差距之意。但隨後黃仁勳仍補充說,英特爾是個很好的公司,他也認識英特爾不少人。

黃仁勳強調,運算技術正以光速在發展,加速運算是超光速的曲速引擎,而AI則是能量來源。在他看來,電腦產業正歷經兩項根本性的變革,CPU資源不斷升級的趨勢已終止,目前需要新的運算趨勢,也就是加速運算,再加上深度學習,這兩點將結合並持續驅動運算產業發展。

輝達目前推出的多款新產品,都是要搶占AI化資料中心的商機,包括最新超級電腦系統DGX GH200,以及Grace Hopper超級晶片,還有Spectrum-X乙太網路平台。

挾著AI熱潮,黃仁勳這次訪台掀起旋風,在這兩天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公開行程,所到之處皆吸引大量媒體與民眾注目。在昨日會議開始之前的短暫時間,他對於現場的合照要求來者不拒,甚至當場為其中一人在其特地帶來的顯卡上簽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