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伺服器供應鏈雜音變小了

提要

英特爾透露資料中心業務出現轉機 法人:鴻海、廣達、英業達、緯穎可望受惠

英特爾。路透
英特爾。路透

本文共7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吳康瑋、編譯陳律安/綜合報導

英特爾財務長辛斯納(David Zinsner)5月31日表示,旗下資料中心部門開始出現轉機,預期大陸的庫存應該在第3季過後可開始緩解。法人解讀,相關談話為市況雜音不斷的伺服器供應鏈增添活水,鴻海(2317)、廣達、英業達、緯穎等均可望受惠。

綜合外媒報導,辛斯納是在參加TD Cowen科技、媒體及電信研討會時,釋出以上訊息。他並透露,英特爾樂觀預期本季營收有望接近原先預估區間上緣。

根據研調機構統計數據,英特爾在伺服器CPU市場擁有絕對的市占率優勢,以2022年為例,英特爾在全球伺服器CPU拿下高達70.77%的市占率,穩居龍頭。

英特爾持續強化伺服器量能,旗下新伺服器平台「Sierra Forest」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出貨,比市場預期的時間點提前,象徵英特爾轉向旗下18A先進製程節點的進展順利,並且有助英特爾反制勁敵超微蠶食市占,搶食生成式AI商機。此外,這也是英特爾第一顆專注於資料中心客戶省電效益的晶片,搭上ESG與淨零碳排趨勢商機。

談到當紅的AI議題,辛斯納強調,英特爾有許多能受惠AI風潮的方式,預期AI的發展將「超越」GPU範圍,涵蓋到CPU領域的產品,英特爾正看到許多AI的機會,隨著公司在未來幾年進步,將能搭上這股順風。

業界認為,英特爾樂觀看好資料中心部門出現轉機,且對本季財測達高標深具信心,不僅有助提振市場信心,也對台灣相關代工廠是一大利多,鴻海、廣達、英業達、緯穎等均有望受惠。

廣達近年透過子公司雲達科技,持續推升AI伺服器營收占比,截至去年比重就已超過五成,並看好明年AI伺服器業務表現會再成長,整體營收可望年增雙位數百分比。

緯創則看好AI伺服器長期需求仍將成長,公司持續投資深耕資料中心技術;至於資料中心產業方面,則以「省電跟散熱」作為AI下一個決勝的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擴大委外 日月光吃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