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6/6股東會 AI議題聚焦

提要

劉德音、魏哲家可望出席 答覆海外設廠、資本支出、半導體景氣等議題 牽動外資動向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7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本周台股股東會聚焦6日舉行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市場關注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答覆配息、股價、AI與競爭議題、資本支出與海外設廠規畫,乃至半導體景氣趨勢等看法,均將牽動外資對台積電是否持續加碼、帶領加權指數直衝萬七關卡。

台積電股東會今年無選舉事項,主要有五個報告案與一個去年財報承認案,以及三個討論案,包含核准發行今年度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修訂背書保證作業程序以及變更公司內部規章中審計委員會之名。

台積電股價跌深反彈,今年以來漲幅達25.3%,上周五收盤562元,相對歷史最高688元仍有一段距離。台積電5月董事會已宣布拉升季配息至3元,是睽違兩年後再度拉升季配息,因何時再拉升牽連台積電資本支出規畫,成為本次股東會關注焦點。

因輝達與人工智慧(AI)議題,外資大舉加碼啟動台積電股價漲勢,而AI應用大眾化演進已讓業界認為相關急單能成為產業庫存修正之際的支撐,在4月法說會上時,魏哲家回應分析師提問時指出,確實觀察到AI的相關需求在逐漸增加,也將有助於庫存去化,趨勢對台積電有利,但若要量化能增加多少,目前仍言之過早,因為仍在持續開發,且還沒有將相關預測放入台積電的複合年成長率當中。

回顧外界關注ChatGPT掀起的浪潮,劉德音也公開說,目前看來AI時代可望更早來臨,這部分影響的是HPC高效能運算,台積電去年高效能運算營收已超越智慧手機,變成未來的驅動力,新的AI應用會讓HPC成長更快,這要看未來幾年,而非僅未來幾個月。

在市場競爭上,台積電大客戶之一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先後拋出輝達供應鏈設計,是朝向最大多元與異地備援,除了和台積電合作很長時間,也在三星製造,並對與英特爾製造抱持開放態度,相關談話引發市場多種聯想,雖然黃仁勳隨後澄清,指稱下一代產品仍由台積電生產,未來也考慮在台積電美國廠生產。但已再次挑起晶圓代工市場競爭的相關議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