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MR頭盔太貴 台鏈沒勁

蘋果於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發表MR頭盔。(美聯社)
蘋果於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發表MR頭盔。(美聯社)

本文共102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季晶晶、記者陳昱翔/綜合報導

蘋果5日於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一系列新品,以首款MR(混合實境)頭盔Vision Pro最受矚目,惟Vision Pro售價高達3,499美元(逾新台幣10.5萬元),是史上最貴MR頭盔,比市場原預估的3,000美元高逾16%,澆熄市場期待,預期買氣將受影響。

市場不看好新品?

蘋果5日WWDC活動期間,股價一度衝上歷史新高,惟尾盤急轉直下,終場翻黑收跌0.76%,以179.58美元收市。台灣相關概念股昨日同樣洩氣,Vision Pro鏡片供應商玉晶光(3406)大跌超過7%,跌勢最重,揚明光也跌逾6%;負責鏡頭貼合業務GIS則挫跌近4%,凸顯市場似乎不看好蘋果新品。

Vision Pro價格昂貴,不但高於其他競品,甚至比美國每月房貸金額中位數高出一倍多,引起市場熱議。ABI研究總監Eric Abbruzzese認為,3,499美元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以下手的價格,相比之下,Meta頂級款VR裝置售價1,100美元,中階裝置則僅500美元,若蘋果無法提供更高的價值,消費者不容易埋單。

Vision Pro價格影響預期買氣

銷量方面,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由於Vision Pro明年上半年僅先在美國銷售,加上考量產品售價及必要性應用功能等因素,預料明年出貨量僅20萬台。彭博分析師則預期上市第一年銷量僅5,000台,主要購買的對象則是偏向開發者、企業用戶,後續若想擴大銷售,下一代產品勢必要降低售價才有機會。

Vision Pro整合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功能,外觀像一付滑雪眼罩,沒有Meta Quest裝置那麼笨重,搭載VisionOS作業系統,配備12顆攝影鏡頭,採用蘋果M2晶片,以及全新客製、處理感測器數據的R1晶片。Vision Pro把數位影像疊加在配戴者周圍的真實世界上,擁有號稱「空間運算」的獨特介面,可把多個應用程式(App)投射到附近的虛擬空間裡,以眼球、聲音及手勢操控,若要玩遊戲則可另外使用手把。

用戶沉浸於虛擬世界時,外部螢幕會變暗,有人靠近用戶時,會把用戶眼睛圖像顯示在設備外部,並讓用戶看到對方,降低和現實世界的隔絕。但突兀的是,電池組為透過一條電線連接,用戶須另外放在腰部或口袋,降低了整體感。


延伸閱讀

蘋果MR頭盔拆解供應鏈 三光學廠出列

大摩:蘋果MR頭盔10月出貨 長線動能佳

蘋果最強筆電、桌機 全用自家晶片

經濟VIP專屬》蘋果推出MR頭盔Vision Pro股價卻翻黑 市場、法人怎麼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宏碁拚轉型生活風格品牌 未來將不只「理性」賣電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