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能加持 顯示器華麗變身

提要

專家建議導入AI 推出各式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才能從激烈競爭中彎道超車

工研院與國內面板大廠研發「智慧顯示座艙系統」,穿透率達85%以上,比起韓廠高出逾二倍,兩年內可望聯合歐系車廠搶攻上千億元商機。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與國內面板大廠研發「智慧顯示座艙系統」,穿透率達85%以上,比起韓廠高出逾二倍,兩年內可望聯合歐系車廠搶攻上千億元商機。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1750字

經濟日報 工業技術與資訊

隨著各國AIoT環境建置逐漸成形,未來生活周遭的智慧裝置將愈來愈多,生活因為資通訊的輔助更加便利豐富。過去僅做為顯示器用途的台灣面板廠也積極轉型升級,台灣半導體擁有完整的產業鏈與整合能力,唯有切入高階車用面板等高附加價值產品,或導入AI科技推出各式系統整合解決方案,並導入智慧育樂、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移動等領域多元應用,才能華麗變身為AI-enabled智慧顯示科技產業,在跨域應用與跨業服務激烈競爭下,成功彎道超車。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顯示面板供應國,但近年受鄰近國家同業低價衝擊,市占率逐漸降低;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2年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大陸面板全球市占率達67%,台灣目前為18%,略勝日韓的15%。經濟部技術處多年前積極投入資源,以開發智慧顯示系統、拓展場域應用、拓展場域應用等三大策略,補助法人及業者投入相關技術研發,過去四年來投入45億元,至今已累計超過100項研發成果、促進研發投資超過102億元。

面對市場競爭,這十年來國際面板廠與系統大廠都積極開發新興顯示應用產品,將產品觸角延伸至多元應用,樹立差異化市場。例如整合攝影機、喇叭、感測器、AI演算法等不同零組件在顯示器上,發展出更好的互動性與更貼心服務,並在各式場域進行驗證,讓顯示器成為人機互動的重要介面。

今年的Touch Taiwan展中,可以看到各家大廠多項實際應用,包括車用、醫療、元宇宙、家庭劇院、穿戴式設備等場景,或在充電樁、廣告看板、公車看板等載具上與面板結合的應用,展現「面板無所不在」的概念。

工研院在技術處補助下,持續整合虛實融合技術與系統能量,攜手產業加速開發高值化、差異化創新技術,今年就推出逾20項智慧顯示黑科技。例如在車用與智慧顯示器多元發展需求下,調研機構Omdia上修2023年全球車用顯示器年產值至95億美元,更預估2024年將成長至100億美元。

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駕車安全備受重視,新手駕駛與不常開車的人,上路時在接觸高科技常會不自覺的緊張。工研院的「智慧座艙駕駛感知系統」,整合「高透明顯示系統」、「立體化觸控按鍵」與「非皮膚接觸式感測」等三項技術,「高透明顯示系統」穿透率達85%、超越韓廠逾兩倍。「立體化觸控按鍵」較傳統按鍵重量減輕40%,讓駕駛方便觀看各式交通資訊、直覺操控;「非皮膚接觸式感測技術」整合在方向盤中,手握方向盤即可感測心跳並反映駕駛緊張程度,精準度與醫療器材相當,預計最快兩年將可聯合歐系車廠搶攻上千億元商機。

「高透明顯示系統」不僅應用在智慧車艙中,也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將於今年暑假在大型水族缸上打造高達165吋的顯示互動系統,透過攝影機搭配AI辨識技術,加上分散式邊緣運算系統架構技術的快速運算,可分別精準判斷遊客的視線方向及水族生物,在透明顯示螢幕上顯示魚類資訊,準確率高達98%。

此外,不用導覽員,也不用再擠到最前面看解說,可透過手勢操作獲得完整的介紹資訊,此透明投影顯示亦具備抗二次投影功能,避免水族生物長期受強光照射導致情緒不穩。未來更可應用在運動賽事、博物館、畫廊等場域,民眾透過高透明螢幕除可觀賽、觀展,更可在玻璃上同步獲取多元資訊,拓展虛實融合體驗。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面板供應國,需要回收的面板也多,平均年報廢不良品總重約5.7萬噸,面對國際淨零排放的需求,現行歐盟廢棄電子電機設備(WEEE)指令要求製造商負起回收廢電子電機設備的責任,包括收集、處理和妥善處置,規範生產者顯示器回收率需達80%、再利用率70%,若違反指定的廠商將無法銷售產品至歐盟市場。

為協助產業發展創新綠色顯示器面板,工研院從「非破片、易拆解、可回用」三大方針設計產品,發展出「中小型綠色面板循環回用技術」,當新型易拆解面板搭載可雷射拆解框膠後,藉由雷射剝離及液晶萃取純化等非破片拆解製程,面板不需要破片處理就能完整分離材料,使面板組件、液晶等有價材料都能夠回收再利用,回收液晶純度達99.9%。

此外,也布局光卸型回收設備,進行面板偏光片用的光誘發拆解材料驗證,朝面板元件皆可循環回用的目標前進。藉由新型面板循環製程及材料技術的開發,加速面板業者符合循環規範要求,達到減廢、回用,大幅提升面板資源之循環使用率,帶動台灣顯示產業提升產值、創造新綠色循環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