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中圖書開不賣書的書店 讀者城市轉型書店Book+

大中圖書從危機看見轉機,孕育新品牌讀者城市,提升書店價值。大中圖書/提供
大中圖書從危機看見轉機,孕育新品牌讀者城市,提升書店價值。大中圖書/提供

本文共1559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開書店但是不賣書,在讀者城市City Reader的空間場域裡,陳列架上的精裝書籍,歡迎讀者翻閱,但全部都是非賣品。大中圖書總經理劉彥甫在數位時代出版圖書業瀕臨危急存亡之際,「大家看到的是危機,但我看來這就是機會!」孕育新品牌讀者城市City Reader,嶄新的商業模式,跨品牌策略結盟,重新定義提升書店的價值。

創立於民國70年的大中書局,是參考書、考試卷以及各種升學考試書籍的通路商,民國七、八十年是出版業黃金時代,「當時不用想太多都可以賺到錢,不像現在出版業,想破頭也不一定可存活下來。」劉彥甫說,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通路商就是賺取商品買賣販售中間差價,隨著網路興起,閱讀習慣改變,出版圖書業從民國100年後逐年萎縮,少子化讓情況雪上加霜,台灣從戰後每年有四十萬新生兒驟降到每年不到十六萬,整個業績砍半,出版圖書業哀鴻遍野。

大中圖書經營教育類別圖書的通路四十幾年,援用舊的思維走不出新路,因此劉彥甫接手後將公司定位是一家教育新創公司。第一步是將老師為學生代訂學習教材的服務導入數位化,為老師解決選書、訂書、發書的作業困擾。用數位化工具及專人服務,滿足老師及學生選擇學習教材的需求,這一步在其他產業看似平常,但在校園教育產業圈裡,卻是創新服務的一大步。第二步則是提升公司數據資訊與報表分析的能力,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將前台資訊整合到會計報表,對老師、學生、學校及出版商使用教材的情形,進行及時分析後作決策。第三步則是提供會員的加值服務,數位時代的來臨,讓他意識到,經營書店的核心不是書,而是讀者。在重新定位公司時,思考如何從既有的通路資源增加企業價值,為什麼只能賣客戶參考書?念頭一轉,從教育圖書延伸到休閒文創,從經營書店蛻變到不賣書的書店,從大中圖書成立全新品牌讀者城市City Reader,從數位轉型深化經營會員,擴大關注讀者的消費行為與需求。

大中圖書從危機看見轉機,孕育新品牌讀者城市,提升書店價值。大中圖書/提供
大中圖書從危機看見轉機,孕育新品牌讀者城市,提升書店價值。大中圖書/提供

因此在孵育讀者城市City Reader這個品牌時,商業模式與概念是Book+,要從書店去延伸更多可能性。讀者城市City Reader閱讀文創館採會員制、收入場費,場域空間及書籍以分享代替購買,賣書已經不是主要收入,從提供讀者閱讀的空間與附加服務,建立會員制進一步瞭解讀者的消費行為,掌握數據可以主動行銷,隨時調整服務的內容。

此外,透過跨業品牌策略聯盟,來增加書店的價值,2019年讀者城市CityReader在屏東演藝廳成立第一家不賣書的閱讀文創館,提供結合輕食、餐飲、藝術、手作文創展示、共創空間的書香環境,經營模式令人耳面一新;今年十月在東港觀光地區與知名伴手禮品牌東大興聯手合作,開設第二家為東大興漁品X 讀者城市-海洋漫讀館,以書店的文藝質感,結合屏東地方漁品特產,讓原本賣魚鬆等漁產加工製品的伴手禮場域多了現代流行感,爭取年輕人的好感,策略聯盟的效益遠遠超乎預期。

劉彥甫說,轉型過程很感謝母親的信任,願意百分百支持授權;也感謝屏東縣政府認同讀者城巿的理念,提供演藝廳讓想法落地執行;再者,也感謝新創總會學長們的引領及高雄巿政府經濟發展局在新創基地DAKUO x KO-IN舉辦的課程,啟發他教育服務可以延伸的思考。除了賣教育類書,大中圖書也進一步開發出提供教師的班務管理系統平台,深化對客戶的服務與關係,下一步準備往資本市場邁進。

讀者城市海洋漫讀館,打造共創空間的書香環境。大中圖書/提供
讀者城市海洋漫讀館,打造共創空間的書香環境。大中圖書/提供

劉彥甫強調,大中圖書從過去一對多,老闆說了算的傳統企業,要轉型為有組織架構、公司治理,甚至未來發展成具規模的企業,朝資本市場邁進,過程必須有正規嚴謹的財稅規劃方向,內稽、內控制度非常重要。在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南區新創負責人李芳文會計師的專業協助下,大中圖書今年六月申請創櫃板送件,近期已完成輔導,務實翻轉教育服務方式、拓展讀者空間概念,期待學生學習的環境,在老師、學生、家長、學校與大中圖書的努力下更幸褔與快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武山牧場聯名法朋 奢華甜點寵愛媽咪
下一篇
禾多移動宣布取得策略性投資 啟動布局東南亞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