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邱家兄弟」邱經堯 推廣無毒水產養殖 青農良師

「布袋李宗盛」邱經堯自家漁場全面採取無毒養殖,並維持生物多樣性,水質穩定而安全。 業者/提供
「布袋李宗盛」邱經堯自家漁場全面採取無毒養殖,並維持生物多樣性,水質穩定而安全。 業者/提供

本文共859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愛吃魚蝦的饕客可能聽過「布袋李宗盛」邱經堯這號人物,他與家人共同經營「邱家兄弟」生態級無毒水產,獲2020年十大神農獎,由於友善土地、維護生態多樣性有成,日前他受邀與政府團隊一起飛往有「上帝水族箱」之稱的帛琉,提供當地發展水產養殖的專業意見,做了國民外交好模範。

邱經堯指出,農業與工業求量、求快、求控制的邏輯不同,除了關注生產項目,也需要顧及其他生物,不該為降低成本而消滅之,一來是這樣的作法會帶來土地及水質污染,二來是用藥將殘留魚蝦體內,人類吃了不好,更不用說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趕盡殺絕。

邱經堯為來到漁場參觀的學生團體導覽周邊生態。 業者/提供
邱經堯為來到漁場參觀的學生團體導覽周邊生態。 業者/提供

「邱家兄弟」漁湯面積廣大,40公頃,遍布70多個魚塭,不時可見「識貨」的鳥兒來覓食,包括黑面琵鷺,更打造生態級育成中心,示範及擴散「全程無毒」的經驗,給年輕一輩的水產養殖夥伴,此外擔任農委會每屆百大青農得主的陪伴師,帶動有心投入友善養殖及經營電商的後進轉型升級。

邱經堯說明,只要維持生物多樣性,漁場自成健康的生態系,水質就會穩定,所謂「養魚先養水」,而水土相連,魚塭岸邊陸地也已經20年不用除草劑,所以他的生鮮安全性高,鮮度夠,「在爐子上以11點鐘方向的小火煮熟」,簡單、原味就很好吃。

「邱家兄弟」養殖虱目魚,還有白蝦、鱸魚、烏魚甚至龍膽石斑等等,亮點產品虱目魚丸是市面上少數沒有加磷酸鹽的丸子,在口感及保水度方面較無優勢,但至少吃下肚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正因這種「零添加」的特色,培養出一群偏好低調味的死忠客人。

知名節目也到嘉義布袋造訪「布袋李宗盛」邱經堯。 業者/提供
知名節目也到嘉義布袋造訪「布袋李宗盛」邱經堯。 業者/提供

邱經堯(右)喜見好的食材經過廚師巧手,展現更豐富、多層次的美味,引領餐桌前的消費...
邱經堯(右)喜見好的食材經過廚師巧手,展現更豐富、多層次的美味,引領餐桌前的消費者認識產地風土。 業者/提供

邱經堯笑說,生產者把東西賣給通路的B2B模式,最簡單,但也沒保障,失去與消費者溝通的話語權,更沒有對客戶的訂價權,難以顯現價值,七、八年前開始走向B2C模式,強打自有品牌,也到市集現場面對消費者,除了與有相同理念的通路配合,也致力完善自家官方網站,電商做得有聲有色。

邱經堯指出,好食材的風味需要廚師的手藝發揚光大,集結在地生產者一起配合「從產地到餐桌」出席餐廳活動,同時推動「從餐桌到產地」直接在田裡或池邊打造露天宴席,引領消費者了解食材如何以對人類安全、對風土友善的方式生產出來,跳脫價格競賽,展現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研發 走在全球環保趨勢尖端
下一篇
科技設備助力 臺中市空污防治成效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