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諾和諾德新創價值 獲國家肯定

提要

引領糖尿病蛋白質藥物進入口服時代 開啟多元治療新里程 提升患者照護品質

台灣諾和諾德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國際新創組獎項,總經理施伯菲(右)接受科技部長吳政忠頒獎。劉美恩/攝影
台灣諾和諾德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國際新創組獎項,總經理施伯菲(右)接受科技部長吳政忠頒獎。劉美恩/攝影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撰稿

衛福部健保署研究指出,糖尿病是臺灣第五大死因,在去年臺灣有超過一萬人死於糖尿病,且這還不包括其他相關併發症造成的死亡人數,糖尿病對國人的健康及健保醫療負擔甚鉅。然而在病患對台灣針劑藥品的接受度遠不及口服藥品,針劑在台灣的注射率也遠低於國際平均。

為戰勝糖尿病並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世界糖尿病研究及藥物開發領域的領導者-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帶領糖尿病蛋白質藥物邁向口服時代,可望解決糖尿病患者須經常使用注射藥物的不便,也開啟糖尿病治療新的里程。諾和諾德修飾延長GLP-1 RA(腸泌素)的半衰期,並透過SNAC獨特技術克服胃蛋白酶的破壞,提升藥物於體內吸收率,突破了以往蛋白質藥物無法透過口服吸收的難題。此項創新研究成果,獲生策會評審團隊肯定,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是國內最大生醫新創獎平台,由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擔任評審總召集人,總共120位評審專家團隊,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每年有許多團隊參與競賽。

近年來眾多新型GLP-1 RA(腸泌素)經證實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重大心血管事件風險,國內外糖尿病治療指引皆建議將經證實有心血管好處的GLP-1藥物作為具有動脈粥狀硬化症(ASCVD)或高風險指標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首選藥物之一 ,同時兼具體重下降、降低重大心血管事件風險、不易造成低血糖的多重好處。然而應用在臨床時,患者卻往往會因為抗拒針劑治療,而錯過了妥善管理糖尿病的良機。如今,蛋白質藥物的給藥途徑除了一天一次、一周一次的針劑注射外,更多了口服劑型的選項,有助於提升國人糖尿病照護品質並減少併發症造成的醫療負擔,並提供患者更多元且個人化的治療選擇。

諾和諾德成立於1923年,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近百年來,諾和諾德專注於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領域的蛋白質藥物研發,除了在藥品本身不斷追求創新突破外,如何以患者為中心在給藥頻率及途徑上提供更多元且更好的治療方案,也一直是發展重點之一。此次得到國家新創獎肯定,也象徵著蛋白質藥物經注射邁向口服時代的來臨,將開啟糖尿病多元治療的新紀元,造福更多的臺灣糖尿病患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醫學中心研究:Proentry胜肽遠離過敏新發現
下一篇
台日齊推新腸活運動 衛教呼籲民眾關注腸道健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