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洋大學小分子褐藻醣膠新研究 獲國際醫學期刊肯定

提要

利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結合特殊載體技術 減緩癌療副作用 取得台灣專利

本文共754字

經濟日報 孟慶瑜

國內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又有新進展,國立海洋大學生科系團隊創新利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結合特殊載體技術,並經證實,可有效降低癌症放射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抑制發炎反應,進而改善組織纖維化、減少幅射引起的組織硬化。此研究成果除了取得台灣發明專利外,並於今年7月榮獲國際生藥醫學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肯定及刊載。

國立海洋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黃培安(左)與副教授許邦弘跨領域合作。 國立海洋大學生...
國立海洋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黃培安(左)與副教授許邦弘跨領域合作。 國立海洋大學生科系/提供

近年來,台灣在小分子褐藻醣膠在癌症及慢性病輔助屢屢登上國際權威的醫療學術期刊,研發成果已領先全球。其中關鍵的小分子褐藻醣膠萃取技術就是由海洋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黃培安於2006年所開創,也開啟了台灣醫、學、研界對於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科研投入,累計各單位已發表近60篇醫學文獻 。近年,黃培安博士精進小分子褐藻醣膠製程,剔除沉澱物,使其更利於與載體結合,增加水溶性,進而展開更多新的研究領域。

此次研究黃培安博士與海大生科系許邦弘博士跨領域合作,結合質譜技術、蛋白質體學、生物資訊與大數據分析等,使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再突破,進入轉譯醫學領域。黃培安博士指出,此次研究團隊篩選到影響組織纖維化的生物指標,並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確實能夠抑制這些生物指標,達到減緩放射治療纖維化的副作用,是轉譯醫學上的一大進步。

許邦弘博士表示,此次研究總共鑑定出細胞內5,800多個蛋白質進行分析,最後歸納出其中4個關鍵蛋白能夠作為細胞中發炎與纖維化的標記。他指出,轉譯醫學最大的特色在於希望能加速縮短實驗室到病床運用的時間及距離,以提供患者安全有效的疾病解決方案。

黃培安博士指出,除了文獻刊載外,同時令團隊雀躍的是,研究成果還獲得台灣發明專利的肯定,並成功技轉給生技業者-輕采國際有限公司,使學術研究能鏈結產業,而目前研究團隊也正規畫臨床試驗,期待未來能於生物醫藥領域發展能再有所突破,嘉惠大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面罩不更換讓正壓呼吸器折壽? 訂閱制健康又經濟
下一篇
台日齊推新腸活運動 衛教呼籲民眾關注腸道健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