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訣竅看過來/最低稅負所得 算清楚

本文共3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企業報稅別忘了申報最低稅負,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企業最常忽略計入最低稅負的所得,包含買賣KY股所得、特定減免稅所得、房地合一2.0分開計稅所得等,都應該留意規定,避免計算錯誤。

企業最低稅負制計稅方式,是以基本所得額減除免稅額50萬後,再乘以稅率12%。其中基本所得額是指營所稅課稅所得額加上特定減免稅所得。

楊建華表示,買賣KY公司股票所得屬於證交所得,不納入營所稅課稅範圍,但依規定須納入企業最低稅負制,併入基本所得額計稅,常有公司誤以為停徵證所稅後,就全然免稅,這是錯誤觀念。

若公司投資國內其他公司獲得股利或盈餘,皆不計入所得課稅;但若投資KY股票所配發股利,則屬境外所得,不能比照投資國內公司免稅,而應計入年度所得、課徵營所稅。

(系列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竹科男調職美國賣婚房 非自願性因素竟沒過 房地合一稅多繳95萬
下一篇
報稅眉角報你知/綜所稅申報 避開七 NG 樣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