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掌握報稅大補帖 網路申報功能升級、抽總獎金465萬

本文共1463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9日電

報稅季5月1日開跑、申報期限至5月31日,基本生活費調升等減稅利多齊發,逾640萬申報戶有感;同時,手機報稅3.0新增現金繳納、申請延分期,網路申報試辦附件上傳功能,還可參加抽獎、總獎金465萬元,首批退稅對象也略微調整;各項報稅時程、措施,教戰守則一次報你知。

●綜所稅申報鳴槍 掌握5大關鍵時間

一、考量今年COVID-19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鬆綁,報稅季維持法定的1個月期間,也就是自5月1日至5月31日。民眾若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於申報期內一次繳清稅款,可申請延期繳納、期限最長1年,或是分期繳納、最多分3年。

二、由於今年申報期限至5月底,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查調期間為4月28日至5月31日止。

三、為便利民眾報稅,國稅局將於5月1日、5月25日、26日,及5月29日至5月31日中午加班收件,其中,報稅截止當日將延長開門至晚上7時。申報期間其餘正常上班日中午,各地區國稅局將視納稅義務人臨櫃申報及查詢所得、扣除額情形,彈性調整加班時間。

四、綜所稅網路申報應檢附資料送交時間,民眾須於6月12日前寄、送至就近國稅局;或5月31日前,經由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連結至附件上傳系統,透過網路傳送。

五、今年第1批退稅時間落在7月31日;對象包含5月31日前採網路申報者(含手機報稅);5月31日前以稅額試算服務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回復確認案件;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以稅額試算服務紙本回復的退稅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民眾在5月10日前,採用二維條碼及人工申報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的分局、稽徵所完成申報者,可列為第1批退稅,但為推廣網路申報,自今年起,採用上述2類申報退稅的案件,一律列為第2批退稅範圍,也就是10月31日領到退稅款。

適用第2批退稅者也包含5月10日前以人工、二維條碼和稅額試算紙本回復,向「非戶籍地」國稅局申報的案件;5月11日之後以人工、二維條碼和稅額試算紙本回復,向「各地區」國稅局申報的案件。此外,第3批退稅時間落在2024年1月19日。

●基本生活費調升至19.6萬 免稅額、標扣額等齊拉高

今年5月申報去年所得,財政部指出,除基本生活費調升至新台幣19萬6000元,預估230萬申報戶受惠。

同時,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調高4000元到8000元不等;稅率級距、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也有所變動,預估約641萬申報戶將有感省稅。

●申報神隊友上線 手機報稅3.0功能堪比電腦版

為讓更多族群適用手機報稅,今年手機報稅3.0新增現金繳稅、申請延分期繳稅,同時,網路申報(含電腦、手機)試辦附件上傳。

財政部表示,附件上傳資料全程加密保護,同時提醒民眾,原始資料需保存7年以供國稅局日後查考。

●網路宅報稅抽獎 總獎金達465萬元

今年各地區國稅局聯合舉辦「在家e報稅 好禮大Fun送」抽獎活動,現金加上電子禮券總獎金達465萬元,最大獎為現金20萬元。

民眾於申報期間,自行在國稅局以外處所,完成網路申報(含手機報稅),或稅額試算案件採線上回復(含語音回復)確認,或線上登錄繳稅者,就可參加抽獎。

為鼓勵民眾採手機報稅、使用E化方式繳納稅款,或設定金融機構帳戶辦理直撥退稅,符合上述條件的納稅義務人,還可參加「手機報稅加碼獎」及「E化繳退稅加碼獎」抽獎。

財政部表示,8月下旬將以電腦程式隨機公開抽出1萬1836位幸運兒;相關簡訊將傳送至111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留存的手機號碼,由得獎人自行完成兌領,特別提醒民眾報稅時記得留下手機號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舊制售屋大加稅 這些縣市賣逾3000萬 就要「實價」設算所得
下一篇
房地合一稅大盤查1/重購退稅從嚴 財政部就是要揪出投資客 一抓就是90多件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