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綜所稅申報 留意三大事項

提要

1.夫妻未依規定報稅 2.免稅額調整 3.自行刪除或變更所得資料導致漏報 月底前發現 仍有機會補報或更改

5月正值報稅季,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有三大留意事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月正值報稅季,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有三大留意事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5月正值報稅季,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有三大留意事項,包含一、夫妻未依規定申報,二、免稅額調整情形,三、申報時自行刪除或變更所得資料導致漏報。

官員提醒,民眾若在5月底前發現申報錯誤,仍有機會補報或更改,但採用人工或二維條碼方式報稅,和採用網路申報的補報方式有些微不同,民眾要當心。

北區國稅局表示,除了結婚第一年可自由選擇合併或分開申報綜所稅,原則上夫妻必須採合併申報,不過若夫妻分居且符合一定條件(例如遭受家暴、取得保護令等),並取得證明文件,就能採分開申報。

官員提醒,夫妻因分居而分開報稅時,雙方須各自填寫一張申報書,但民眾常疏忽在申報書上填寫他方配偶姓名,以及身分證統一編號,也未註明分居;另外更要留意撫養親屬部分,雙方須先行協調,以免重複列報,導致剔除補稅。

其次,北區國稅局表示,申報時也要留意免稅額調整情形。官員說明,2022年綜所稅每人免稅額已由8.8萬元調升至9.2萬元;而年滿70歲的納稅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等免稅額為13.8萬元。

不過要留意的是,若是申報扶養年滿70歲的兄弟姊妹,或同居一家有實際扶養事實的其他親屬,例如:叔叔、伯伯、阿姨等,免稅額為9.2萬元,而非13.8萬元。

最後官員指出,部分民眾在申報時,認為所得歸屬年度、金額、類別與所提供之所得資料有所落差,因而自行刪除或變更資料,結果反而導致漏報,官員建議納稅人,應先向憑單填發單位確認。

對於今年已報稅民眾,申報後卻發現有錯誤時,仍有補救機會。官員表示,採用網路報稅民眾,只要將正確資料在申報期限內重新上傳申報就可以;若採人工或二維條碼方式報稅,則要另外填寫一份完整的申報書,並在申報書右邊空白處註明原先申報書收件號碼和日期,重新申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竹科男調職美國賣婚房 非自願性因素竟沒過 房地合一稅多繳95萬
下一篇
報稅眉角報你知/營所稅報繳 別漏掉外國證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